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国际论坛嘉宾达成共识 加强合作更有效地保护丝路遗产

2016-09-22 09:06: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9月21日,在文博会中国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展示伏羲卦象的“天地开宝照,日月风水明”木雕作品吸引众多与会嘉宾。记者高樯

  原标题:加强合作,更有效地保护丝路遗产

  记者 吕宝林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因此它的保护与传承也需要丝路沿线各国的共同努力。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专项论坛之一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国际论坛上,与会专家们说得最多的是:加强交流,推进合作,更好、更有效地保护好丝绸之路文化遗产。

  用合作来应对各种风险

  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总干事德卡罗说,对于文化遗产保护而言,合作至关重要。当今世界,合作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各种挑战,特别是城市化、冲突、动荡乃至战争带来的威胁。希望不同国家间加强务实合作,一方面探索制定中长期规划,帮助各成员国全面提升文化遗产保护能力;一方面建立危机时期文物保护的应急机制,以便在危机发生时能够迅速有效地保护文物。德卡罗说,文化遗产是由人民创造的,必须依靠人民来保护,要鼓励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要更加重视保护无形的文化遗产,比如音乐、舞蹈、史诗、技艺等,还要重视保护传承无形文化遗产的人。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无形文化遗产的保护,防止和减少灭失。

  系统而长期的合作至关重要

  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首席项目专家阿格纽,以《一项史诗般的合作——超越1989-2016》为题,全面回顾了盖蒂保护研究所与敦煌研究院自1989年以来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合作。他说,保持研究团队和管理机构的相对稳定,开展系统而长期的合作,对于文化遗产保护至关重要。盖蒂保护研究所与敦煌研究院通过长期合作,在《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制定,敦煌莫高窟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壁画颜料分析,壁画修复技术,石窟微环境影响研究,游客承载量研究,游客管理系统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最近由盖蒂保护研究所策划发起,首次汇聚全球敦煌文物精品的《敦煌莫高窟——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在美国盖蒂中心展出,产生了广泛影响。两个顶尖机构间的长期合作,不仅显著促进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水平,同时也建立了超越语言、文化和距离障碍的互信与友谊。阿格纽相信,这足以成为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合作的典范。

  重视法律保护与专业人员培训

  波兰驻华大使林誉平介绍了波兰的有关经验。他说,波兰文化遗产由国家宪法和文化遗产专项法令保障、并受国家级的行政管理机构监督的制度已持续近一个世纪。“二战”后,波兰更加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不但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有关法律法规,而且还组建了“波兰保护学院”,抽调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执教,专门培养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专业人才。波兰还十分重视开展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他们的专家在东欧、亚洲和非洲,帮助许多国家完成了重要的文化遗产修复保护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