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正文
投稿

定西陇西县严把“三个关口”切实提高代表质量

2016-09-21 18:38: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甘肃网9月21日讯 根据《党章》、《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规定和市委的通知要求,陇西县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的方法推选代表。

  一是坚持抓“早”,把好提名推荐关。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和相关法律规定,在采用“四步走”程序推选代表的基础上,严格代表提名条件,按照“三提两审议”的方式推选代表,即党员提名、党支部提名、乡镇党委提名,提名名单汇总后分别提交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审议酝酿形成建议人选名单,认真细化代表提名标准,在初步候选人提名上严格落实“五必看”要求,即看是否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看是否能够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是否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看是否能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勤勉尽责;看是否具备较好的履职意愿、履职能力和良好的社会形象,得到群众广泛认同。对身份弄虚作假、涉嫌违纪违法、在社会上声誉不佳的实行“三不提名”。严防“五类人员”被提名推荐为代表候选人,即政治上有明显问题的、正在服刑或有违法违纪问题正在接受处理的,品行不端造成不良影响的,刑满释放人员以及有宗族势力、宗教势力、黑恶势力的人员,身份上弄虚作假的,确保代表人选政治标准合格,群众公认度高。严格代表产生程序,按照推荐提名、党委审批、公示、选举四个关键程序推选产生党代表。

  二是坚持抓“严”,把好资格审查关。陇西县全面构建立体式、全方位的审查“快查快办”工作体系,全面推行干部任前和代表推选“1+N”联审联查机制,“1”即县委考察组在全面考察、查阅档案的基础上,重点分析考察对象的政治品质、秉性情怀、综合素质;“N”即会议研究讨论和提名选举前,全面征求县纪检、检察、审计、卫计、信访、维稳综治、公安、工商、税务和环保等部门的意见建议,重点审查考察对象是否存在廉洁自律、违法犯罪、计划生育、信访举报、经济责任、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等方面影响任职的问题,充分发挥县乡党委在“两代表一委员”提名推荐中的主导把关作用,基层选举单位确定的候选人名单分别报党委审批,审批前进行联合审查,主要对代表初步候选人的推荐主体、界别结构、代表身份等逐项进行认真审查,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社会组织人士有针对性地征求工商、环保等相关监管部门和上级党组织的意见,审查合格后进行批复并依法选举,切实把好代表资格审核关。

  三是坚持抓“实”,把好组织考察关。陇西县成立由县委常委任组长,县人大、县政协领导任副组长,县纪委、组织、人社等部门工作人员为成员的9个“两代表一委员”考察组,制定考察工作方案,深入到各乡镇、各选区,通过开展个别谈话、走访调研、征求意见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代表候选人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工作实绩、履职能力、群众基础、参政议政的热情、遵纪守法、社会形象等情况,注重掌握候选人的主要特点、工作实绩、能力水平,深入候选人工作或生活地,重点调研了解代表候选人的现实表现、履职能力和社会影响,同时与考察对象面谈,进一步核实掌握初步候选人政治面貌、身份年龄和履职意愿。同时,县委委托乡镇党委对乡镇“两代表”进行考察,并书面征求了乡镇纪委、综治办、计生办、派出所和县检察院、工商局等部门的意见建议。切实把好“两代表一委员”的资格关和程序关,提高代表质量。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