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演绎医者“心曲”——陇剧《医祖岐伯》赴敦煌展演侧记(图)

2016-09-20 10:23: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剧《医祖岐伯》在敦煌大剧院演出现场。图片由庆阳市陇剧团提供

  原标题:演绎医者“心曲” ——陇剧《医祖岐伯》赴敦煌展演侧记

  通讯员 焦敏龙

  8月19日至20日,作为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医药文化和健康产业国际论坛在敦煌市举行。

  8月19日下午18时许,敦煌大剧院外人头攒动,前来参加中医药文化和健康产业国际论坛的专家学者及游客和当地市民500余人前来观看庆阳陇剧《医祖岐伯》演出。

  陇剧《医祖岐伯》时长130分钟,以中医鼻祖岐伯的生平故事为主线,向观众生动阐释了岐黄文化“生命大道、以人为本、天人合一、调和治中、大医精诚”的中医药文化精髓。

  该剧以中英文双重字幕为牵引,共分六幕,每幕之间用嘛簧曲调的高低吟唱将黄帝与岐伯的谈医论道作为画外音,把每一幕串联起来,使现场观众感受到陇剧的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

  剧中,岐伯随黄帝行军途中,一匹马性情突变,后又卧地嘶叫,随从们慌作一团。岐伯仔细观察,断定是马生了急

  热症病,而后在路旁发现了一种微苦性寒的野草,忙令随从们给马喂食此草,终于治好了马的病痛。这种草的名字就叫“车前草”。通过这一情节,加深了观众对岐伯医术和中医文化的了解。

  当“剧终”字样出现在大屏幕、演员们集体谢幕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陇剧作为甘肃省独有的戏曲艺术,其前身是庆阳环县的道情皮影戏,起源于汉代,深受百姓喜爱,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庆阳市陇剧团会同省内有关院团创排了大型历史陇剧《医祖岐伯》。

  剧本创作之初,因有据可查的史料较少,剧本创作难度较大。创作团队围绕“医祖”特定身份,广泛搜集岐伯有关资料,走访听取多方意见,将中医药理念贯穿全剧,克服创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剧本初稿的创作。

  据了解,时长90分钟的陇剧数字电影《医祖岐伯》将于近期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