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敦煌艺术经典佳《又见敦煌》《丝路花雨》亮相文博会

2016-09-20 09: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两部敦煌艺术经典佳作双双献礼

  《又见敦煌》《丝路花雨》亮相文博会

  9月19日,演员在敦煌大剧院表演舞剧《丝路花雨》。新华社照片

  中国甘肃网9月2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首席记者 李超) 19日晚,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前夜,著名导演王潮歌倾情打造的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与2016版舞剧《丝路花雨》双双亮相敦煌,同样源自唯美敦煌艺术灵感的两部舞台艺术巅峰之作,跨越了相隔30多年的时空相聚在文博会,为到场的嘉宾带来了一场如梦如幻的艺术享受,赢得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和无数感动的真挚眼神。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到场观看了《又见敦煌》。

  《又见敦煌》是斥资6亿打造的敦煌文化旅游新名片,是西北唯一的一部室内情景体验剧。总导演王潮歌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总导演之一,她创排的《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又见平遥》、《又见五台山》等“印象”系列和“又见”系列演出是每个景点最吸引游客的旅游项目。

  当晚的《又见敦煌》演出,为观众带来了从未见过的独创“走入式”情景剧场演出技术,舞台上的舞者们用完美的舞姿叙述着敦煌千年的历史,呈现了一场极具精神享受的艺术盛宴。精彩的演出不仅触动了人们心灵深处最柔软文化情感,并凭借着美轮美奂的舞美重现了那去往敦煌莫高窟的梦幻之路。

  据了解,剧场专门采用下沉式结构,就是为了更加生动地演绎出在浩瀚磅礴的丝路传奇中,那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现场完全变成了一种全新的观演形式,观众们不再是坐在座位上观看舞台剧,而是在近一个小时的步行中,通过剧场的舞美设计和技术操控,在表演和灯光效果的交替展开中,漫步在幻境般的作品之中,在不知不觉中与剧情融合为一体。

  2016版《丝路花雨》是继1979版、2008版后的第三次创排,可以说是为文博会量身定做的文博版《丝路花雨》。阵容几乎清一色采用业内“大腕”级的人物,全国著名编导邢时苗为首,全国著名作曲家方鸣、服装界著名设计师李锐丁、著名舞美设计师周丹林及优秀导演王迪、李超、刘虹等10余人组成的优秀主创团队和著名青年舞蹈演员胡玉婷(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著名演员饰演“英娘”)、潘永超(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著名演员饰演“神笔张”)、门大成(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战士文工团著名演员饰演“伊努斯”)和胡适(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前进文工团著名演员饰演“窦虎”)组成的主演队伍。

  甘肃省歌舞剧院院长陆金龙表示,新版的编排是在现有基础上的完善提升,不会随意改动。其次,一定会在细节上多考究,多应用数字舞台技术的展现手法。第三,舞剧要进行重新改编和打造。总之,新版《丝路花雨》要让外国人看到一个更加大气的丝绸之路。

  在19日晚上的演出中,在数千名观众期待眼神中,演绎大敦煌、真情感和西域情结的《丝路花雨》复活了莫高窟神秘、秀美的一面,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仿佛置身于千年前大唐盛世的边城要塞敦煌,那里市井繁华,贸易活跃;三危山下,莫高窟内,画工们用心书写着一世虔诚……飞天飘逸奔放,一段扣人心弦,充满大爱的丝路故事徐徐展开……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