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道德经》百米长卷亮相敦煌镇 艺术长卷献礼盛会传文化

2016-09-20 09:00:2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_专题

  原标题: 《道德经》百米长卷亮相敦煌镇

  艺术长卷献礼盛会传文化

  百米长卷亮相 记者 丁凯/摄

  《道德经》百米长卷局部

  中国甘肃网9月20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张子艺) 19日上午,敦煌正觉写经院院长王淑萍斥巨资打造的篆刻《道德经》被世界纪录协会认证,篆刻《道德经》百米长卷(真丝卷、皮纸卷),破世界最长的篆刻《道德经》真丝长卷和世界最长的篆刻《道德经》皮纸长卷两项世界记录。

  2015年,篆刻《道德经》百米长卷开始撰写,长卷用皮纸誊写,长度为108米,宽度为0.68米,上面盖有《道德经》篆刻印章1081枚,共计6396个汉文字,并附27幅老子出关图,敦煌写经体小楷译文,这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同时,敦煌正觉写经院院长王淑萍和康新礼等人篆刻书写了50米真丝长卷的《道德经》,并附20幅老子出关图。该长卷采用篆刻方式,先将《道德经》全文篆刻在大小不等的寿山石印章上,再将印章按照经文顺序印在真丝绢和皮纸上。每一句经文刻一枚印章,仅刻章用的寿山石就达一吨有余。

  历经近2年时间,最终完成篆刻书写成《道德经》百米长卷。

  据悉,早在2014年,王淑萍女士投资收藏的篆刻《金刚经》真丝长卷,就已创世界最长的篆刻《金刚经》真丝长卷和世界最长的篆刻《金刚经》皮纸长卷两项世界记录。

  敦煌正觉写经院院长王淑萍告诉西部商报记者,她是土生土长的敦煌儿女,成立写经院的初衷是想通过敦煌正觉写经院这个平台,组织经师写经、抄经,秉承传统、复制经典,让丝绸之路的灿烂文化在传承中发扬、创新,促进世界文化交流与合作,并把敦煌文明和敦煌写经文化传播出去、推广到世界各地。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