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走进八路军兰州办事处 呼吁加强革命历史文化传播和传承(组图)

2016-09-19 16:44: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别专题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

  雨后初霁,金城兰州这片红色故土迎来了“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甘肃站的70名网媒记者。这个曾为中国红色革命发挥过重要影响力的革命圣地,曾经是长征路上的重要据点,如今又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节点城市,正在继续发挥着它的历史作用。

  昔日被誉为“革命的接待站 战斗的指挥所”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又称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简称“八办”),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设在兰州的公开办事机构,是领导甘肃抗日救亡、进行后方发动、实现全民族抗战的重要基地,也是西北国际交通线上的重要枢纽。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于1937年5月设立,1943年11月撤回延安。历时六年。在此期间,在共产党代表谢觉哉、处长彭加伦、伍修权等同志领导下,办事处在开展营救被俘流落的红军西路军将士、推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加强同苏联外交代表处和军事代表处的联系、接待共产党往返苏联人员、转运抗战物资、输送进步青年到延安、指导中共甘肃工委开展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周恩来总理亲切地誉为“革命的接待站,战斗的指挥所”。

  如今成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走进纪念馆内,墙上的一张张老照片诉说着当年的战斗故事,橱窗里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展示着八路军在长征路上的艰辛历程,展馆内响起的敌机轰炸声又把人带入到抗日战争时期,就像一位媒体考察团成员所说:“这样的场景,这样的实物,有着很强的代入感,让这些正值青春的年轻人,来看过去发生的历史,容易让人回到当年的历史中去,这是一种很微妙的感觉。但是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正是现在的年轻人最需要的,只有知道中国的历史文化、记住历史,才会让思想有深度,年轻人需要形成这样的思想意识。”

  网媒记者手中的相机、摄像机、手机、VR设备、录音设备都成了“八办”历史文化宣传最好的渠道,在微博、微信、网站、自媒体等新媒体上发出的各种报道,已经成为宣传的最佳载体,正在网络上向生活在新时代的年轻人发出历史的声音,讲述着历史的故事。

  由于“兰州八办”在抗日战争时期发挥的重大历史作用,1981年被辟为革命纪念馆并正式向全社会开放,后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项目单位”,并在2013年4月被国务院批准确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网媒记者呼吁:要加强革命历史文化传播和传承

  正如新华网记者胡阳所说:“红色的记忆像珍珠一样珍贵,不分大小,以后就没有了。”所以,在他看来,现在的年轻人很多人不喜欢参观历史纪念馆,不爱听革命历史,而且也看不懂、听不懂,怎样用年轻人喜欢的语言和表现方式来展现尤为重要。他建议,“八办”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现代化声、光、电的运用,运用新技术,用“鲜活的历史”去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去关注。还可以拍摄更多的纪录片,记录当年幸存的革命战士的讲述,挖掘出更多的故事,传播给年轻人。

  如果说80多年前的长征是上篇,那么现在就是下篇,长征精神没有泯灭,长征的足迹后人还在延续,这大概也是“不忘初心”,胡阳如是说。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