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敦煌文博盛会 今敦煌启大幕(图)

2016-09-20 08:33:23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_专题

  原标题:文博会新闻发布会昨在敦煌举行文博盛会今敦煌启大幕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丁凯摄

  中国甘肃网9月20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唐学仁 张子艺 记者 李杨 摄影丁凯)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将于今日上午9时在敦煌开启大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将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9月19日下午,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敦煌市举行。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文博会执委会副主任梁言顺向大家介绍情况,并与甘肃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博会执委会秘书处负责人张建昌先生,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文博会执委会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张正锋先生,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厅厅长、文博局局长孙伟先生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中外记者300余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国际社会热切期盼 敦煌文博会高朋满座

  “跨越千年、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既是一条川流不息的繁忙商路,也是一条融合共生的文明动脉。”梁言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2013年9月,习近平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得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普遍赞赏和积极响应。三年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中国政府已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共建合作协议,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成为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的新引擎。”

  梁言顺表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目前“一带一路”建设中唯一以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平台和国际化盛会。来自85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的95个外国代表团,共569人应邀出席首届敦煌文博会,66个国外机构、434位国外宾客参加论坛、年展和演出,还有6位外国政要、前政要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涉及国家之多、规模之大、层次之高,在国内外同类博览会中不多见,再次印证了国际社会对敦煌文博会的热切期待,也印证了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认同。

  与此同时,国内有关地方和部门对文博会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沿线16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共有23个代表团1330名嘉宾莅临。

  多项合作协议即将签署签约金额预计将超千亿

  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主题的敦煌文博会,旨在通过论坛、展览、展演、系列活动等方式,打造文化成果共享新平台,完善文化合作发展新机制,推动文明互鉴、合作发展,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建立命运共同体。在此期间,精心设置的高峰会议和5个分论坛、5个专项论坛,将为推进丝路沿线国家高层次文化交流对话与政府间合作,贡献建设性的智慧和意见;精心策划的文化年展,荟萃60多个国家8000余件珍贵展品,将集中展示“一带一路”文明成果,许多文化遗产和艺术精品举世瞩目,具有非常典型的代表性和重要的国际影响力;精心创排的文艺演出,将上演经典舞剧2016版《丝路花雨》,并与丝路沿线国家著名优秀文艺剧目一起,为观众奉献精彩难忘的艺术盛宴;还有72项系列活动将在敦煌及甘肃省内各地举办,极大地丰富和烘托了敦煌文博会的主体活动。

  敦煌文博会拟在会议期间研究讨论并发布《敦煌宣言》,面向世界唱响多样共存、互鉴共进、合作共享的人类文明观,这将是首届敦煌文博会的重要成果之一。文化部等有关部门将与多国文化旅游部门开展双多边合作洽谈,探寻迈向命运共同体的文化交流合作新路径。甘肃省将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10多项合作协议,甘肃省及有关地区将签署文化产业项目合作协议近90项,签约金额预计超过1000亿元。

  首届文博会

  至少能在四方面见成效

  1.请问您对首届敦煌文博会的成果和成效有什么样的预期?

  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文博会执委会副主任梁言顺:办好首届文博会,实现一个开门红,这对文博会持续举办有着重要影响。概括起来讲,首届文博会至少要在四个方面见成效:一是达成广泛合作共识。通过高峰会议和10个论坛的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在文明交流互鉴与文化合作发展方面集思广益,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文化共识、明确合作意向。凝聚与会国家代表普遍共识和智慧的《敦煌宣言》,将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文件。二是催生一批学术成果。依托举办1个主论坛、5个分论坛、5个专项论坛和系列活动,组织动员有关方面就加快沿线地区文明交流、文化合作、文化创新、非遗保护、文化产业发展以及敦煌文化复兴等方面开展研究,提交、宣读或展览一批研究成果,并在会后编辑成册,作为文献予以留存。三是促进各类文化交流。通过举办文化年展和各类文艺演出活动,展示展演国内外文化艺术精品,既为文博会助兴增光,又加深中外宾客对不同文化的了解和认知,带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文化交流。四是加速相关领域合作。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顾起来,既把牢文化主题又重视经济合作,在文博会期间同有关国家、地区和企业签订一批文化、科技、教育等合作协议,放大共谋发展、互利合作的综合效益。

  2.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双重平台,为甘肃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请您介绍一下甘肃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同时,甘肃将怎样借助敦煌文博会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梁言顺:近年来,甘肃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利用和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华创区建设两大战略平台作用,抢抓发展机遇,着力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概括地讲,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全省140多家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任务基本完成。培育出《读者》、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一批全国知名文化品牌。二是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深圳华强集团、长城影视集团等一批实力雄厚的文化企业在我省投资的文化产业项目相继落地。三是文化产业从业人数增长较快,从2011年的8.84万人增长到2015年的32万人。四是文化产业保持高位增长,“十二五”期间平均增速达到26.2 %,高于其他任何一个产业领域。

  敦煌文博会是一个国际性的交流平台,我们将借助这个契机,先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瞄准国际文化产业发展前沿,加快培育一批外向型文化企业和项目,形成牵引甘肃文化发展的新生动力。敦煌文博会涉及策划、设计、展示、组织、服务等众多领域,蕴藏无限商机,我们在此诚挚希望国内外企业和有志之士积极介入,围绕敦煌文博会策划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和文化商贸活动,在服务敦煌文博会、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甘肃文化产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