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新版《丝路花雨》首演 拉开敦煌文博会文艺展演序幕

2016-09-20 06:5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_专题

  原标题:新版《丝路花雨》敦煌首演

  拉开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艺展演序幕

  中国甘肃网9月20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白德斌)被誉为“东方《天鹅湖》”的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2016版19日晚在敦煌大剧院上演,以其全新的编排再次吸引世界关注的目光,也拉开了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艺展演的序幕。

  三危山万佛呈祥,莫高窟圣光普照,琵琶伎乐、捧花飞天。在纯净的音乐声中,一个关于善良、友谊、亲情的故事徐徐展开。

  《丝路花雨》讲述的是古丝绸之路上,善良淳朴的中国父女救助外国商人伊努斯,所发生的亲人悲欢离合、友人生死相助的感人故事,是一曲中外友谊的颂歌,弘扬了丝绸之路友好通商、互惠共荣的优良传统。

  《丝路花雨》是甘肃省歌舞团艺术家从敦煌壁画中得到启示创作出的舞剧,一种新型舞蹈派系——敦煌舞也由此产生。其中大量舞蹈动作、造型都极度仿真敦煌壁画,力求吸取并还原中华文化之精髓。如最经典的“反弹琵琶”就出自第112窟,画中女子双手执琵琶高举反弹,舞姿刚毅稳健,被公认为敦煌舞的代表;“琵琶舞”中的“反弹琵琶伎乐天”造型更成了敦煌舞的经典标志,那独创的“S”形舞姿将东方女性的优雅妩媚表现到了极致,被称做是“活着的敦煌壁画”。

  《丝路花雨》自1979年首演至今,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2800余场,观众超过400万人次。

  《丝路花雨》2016版,是继1979版、2008版后的再次创排。本次编排,将丝绸之路上商贾往来的繁华、莫高窟内精美的壁画以及黄沙漫天的大漠戈壁等“逼真”景象通过现代数字化技术搬上舞台,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古丝路情境之中。新版舞剧坚持立足于经典原著,原剧剧情不变,舞美、置景等设计特别突出舞台立体展示的三维感、意境化等多视角色彩效果。保留经典元素,采用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来重新讲述。37年过去,几次成功的迭代,让《丝路花雨》经典重塑,并根据时代的发展变化,愈发经典起来。

  “音乐、舞蹈都非常优美,舞美也很漂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从故事中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友好。全世界都是一个大家庭,希望各国人民都能够共建共享和平与友谊。”乌克兰“托尼斯”电视台记者安德烈说。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