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李本河

2016-09-01 14:44: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杨梦园(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五届甘肃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李本河,男,汉族,1955年6月生,中共党员,皋兰县黑石镇敬老院院长。

  1976年李本河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服兵役,1980年从部队复员后,进入黑石川乡机关工作。1982年,黑石川乡新建成了一座敬老院,10多名孤苦无依的老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然而由谁去管理敬老院、照顾这些老人却成了当时乡党委、政府最头疼的问题。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份苦差事,没人愿意自讨苦吃。“当时俞书记找我谈话,让我去敬老院,他说照顾这些老人的人不但要善良、还要细致入微、有耐心,而这些条件我全具备,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是最佳人选。”善良本分的李本河毅然担起了管理敬老院,照顾老人们的重担,开始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老人们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端屎接尿的工作。

  李本河没有想到,敬老院的工作成了他事业的最后落脚点,从20出头的小伙子干成了皱纹爬满额头的花甲老人。乡里的孤寡老人多,敬老院里供养老人最多的时侯有十五、六人,最少时也有五、六人。整整34年,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整个敬老院只有他一个工作人员,他既是院长又是厨师,既是清洁工又是洗衣工,里里外外,敬老院的一切都是他一人在操持。年复一年从事繁琐、脏累的工作,李本河却深深地热爱着这份工作,将自己人生最宝贵的34年奉献给了敬老院里孤苦无依的老人们。

  每天早上天不亮李本河便得起床,骑自行车赶2公里山路,到敬老院给老人生火做饭、逐个给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洗澡、请大夫看病、给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清理屎尿……忙碌完一天的工作往往就到深夜了,看着老人们睡下,李本河才带着满身疲惫回家休息。

  敬老院里都是孤寡老人,他们无儿无女、无依无靠,且大多是智障或残疾人,在没有敬老院之前,不是到处流浪,就是孤独地待在破旧的房子里,衣食没有着落。一部分老人大小便不能自理,为这些老人收拾屎尿,李本河没有一点怨言,“只是刚开始还不太适应,慢慢就好了。”李本河说,记得刚到养老院没几天,一位老人便把大便弄到了床铺上,李本河掀开被子,一股恶臭冲鼻而来,冲出房间便是一阵呕吐。“干过几次就习惯了”李本河说,“人老了可怜,谁还没个老的时候,他们没孩子,我就当自己是他们的儿子了” 。简单质朴的语言里听的出来李本河对工作的热爱之情。

  一干34年,敬老院的工作成了他生活中不能割舍的部分,他将工作干成了“家事”,每一位老人都成了他的亲人。34年的默默付出,34年的风雨无阻,甚至连生病时都在担心老人的一日三餐有无着落。从20多岁的小伙子到现如今的花甲老人,李本河的每一条皱纹里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80年代,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较低,政府对养老院的补助较少,为了改善老人们的生活,李本河养猪、养鸡,逢年过节就给老人们改善伙食,老人们逢人便说他比亲儿子还孝顺。然而有的老人脾气不好,经常让李本河受“委屈”。有一次,在做饭的过程中突然停电了,李本河便改用柴火,待饭熟后挨个给老人们端到了床头。他将饭送到一位老人屋子后,老人认为停电煮不了饭,不高兴生气了,李本河怎么解释他都不听,提起拐棍便向他抡了过来,他来不及躲闪,腿上结结实实挨了两棍,他的腿因此瘸了两个多月。对于李本河来说,像这样挨打挨骂并不少见,许多人都劝他不要再干了,可李本河却说:“没事,我习惯了,俗话说,老汉娃娃,哪有不发脾气的,再说了,我们敬老院有半数老人是智障,都是些苦命人,我不干,谁照顾他们呢?”

  有一次,李本河生了重病,必须住院做手术,可他放心不下敬老院的老人们,他便央求妻子替他去敬老院照顾老人们,嘱咐好妻子照顾老人们的细节后,自己才住院治疗。治疗期间,心里总是牵挂着老人们的日常起居,刚出院没休息几日,便急匆匆地又回到了养老院。几位瘫痪在床的老人看到他回来后都欣喜的流下眼泪,紧紧握着他的手不放。

  2009年冬天,雪下的特别大,当时有人告诉他黑石村有个孤寡老人,没人照顾,白天有人给些吃的,晚上就只能睡在草垛里。李本河听说后就找到这位名叫魏公相的老人,请他到敬老院去住,给他讲住到敬老院的好处,老人却不愿意去。终于,在李本河五顾“茅庐”时,老人答应了住进敬老院。一年过后,当人们再见到这位老人时,老人脸色红润,精神矍铄。当人们问起老人在敬老院过得怎样时,老人拍手称好。

  有一位李姓老人,到养老院后不久便卧病不起,瘫痪在床长达9年,这期间,李本河每隔两天便替老人洗身、按摩,防止肌肉坏死。老人大小便失禁,经常将屎尿糊在床单被套上,李本河从不嫌累嫌脏,总是及时为老人换洗干净。对此,老人也真正的是把李本河当成了自己的儿子,逢人便夸奖李本河的孝心。像这样的瘫痪老人,李本河已经照顾了13位。

  生活的艰难也曾使李本河动摇过,1998年,正逢两个儿子都在上学,家里急需用钱,而当时每个月300元的工资,对李本河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他的姐夫许建军在兰州某汽车修理厂给他找了一份门卫兼保洁的工作,每个月能拿到1000多元的工资。李本河对当时在敬老院的老人们说起这件事,老人们泣声连连,拉着他的手舍不得放开,看着老人们渴求的目光,他的心又揪了起来。李本河知道这些老人都是些苦命人,如果自己走了,谁来照顾他们?一想起来自己的心里便都是不舍和担心,就这样李本河又留了下来。

  对于养老院的孤寡老人们,李本河无愧于心,可是对自己的母亲,他却满怀愧疚之情。1987年10月,李本河母亲的病越来越重,而同时,敬老院的张兰英和达秀英老人也都生了重病,需要人寸步不离的守着,怎么办?回家照顾母亲,这里的老人便没人照顾了。思前想后,李本河还是留在了敬老院,照顾两位生病的老人,然后等老人病好一点才又急匆匆的赶回家照顾母亲。如今一说起这事,李本河的眼圈就红了。“如果时间能倒流,让我重新选择,我依然选择照顾两位孤寡老人,我母亲病重最起码有我兄弟姐妹、我妻子守着,可这些老人无儿无女,他们生病了,我不照顾他们就没人照顾了!”

  在农村,养老送终是一件大事。为了能让养老院里的老人们尽量走得体面,走的安心,李本河在老人去世前便买好寿衣等物品,并披麻戴孝亲自操办老人的全部丧事,所有细节一丝不苟。34年来,李本河已经为35位老人处理身后事,不是亲儿却胜似亲儿,村里乡邻提到他,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尽管担任着“院长”的职务,李本河却是一名编外“临时工”。从事着最辛苦的工作,拿着微薄的工资,这份“临时”的工作,一干便是30余年,而且干的无怨无悔。当问起他的感受时,他总是说:“这一辈子,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敬老院43位孤苦无依的老人,对得起党和政府的嘱托,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一称呼。”

  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取得了什么,而是看他贡献了什么。在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李本河将人生最宝贵的34年奉献给了敬老院的老人们,怀着一颗对岗位的崇敬和负责之心,用无私的奉献换来43位孤寡老人晚年的幸福和尊严,他所创造的人生价值,值得我们每一个人仰望和学习。

  2010年李本河荣登“中国好人榜”,先后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兰州市第二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先进个人。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杨梦园(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
a>
  • 鐢樿們鐪侀珮绛夊鏍℃牎闀胯鍧涘湪娌宠タ瀛﹂櫌涓捐
  • 娆ч槼鍧氬湪鏂囧崥浼氭墽濮斾細绗竴娆′細璁笂寮鸿皟鍧氭寔涓ョ粏娣卞疄鎬讳綋瑕佹眰 纭繚绛瑰宸ヤ綔涓囨棤涓澶
  • 鍏板窞锛氶潬瀹炵粡娴庡彲鎸佺画 纭繚鏀跺叆绋冲闀
  • 鏈潵涓夊ぉ鎴戠渷闄嶆按澶╂皵鍑忓急
  • 绮惧僵涓撻
    涓嶈壇淇℃伅涓炬姤淇$ 鏂伴椈鐑嚎:0931-8960109 鎶鏈湇鍔:0931-8960711 缃戜笂鎶曠ǹ
    缃戠珯绠浠 | 澶т簨璁 | 浜烘墠鎷涜仒 | 骞垮憡鏈嶅姟 | 鑱旂郴鎴戜滑
    涓浗鐢樿們缃 鐗堟潈鎵鏈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