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刘素花

2016-08-30 17:55: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杨梦园(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五届甘肃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刘素花,女,汉族, 1971年4月生,中共党员,白银有色集团铜业公司电解车间种板作业区副区长。

  参加工作近20年来,她始终扎根生产一线立足本职、敬业奉献,以顽强的信念和超人的毅力,守护着这一平凡而又艰苦的岗位,以柔弱的肩膀挑起了保证电解铜质量的大梁,以踏实肯干和一流业绩树立了一名党员的形象。

  男职工能做到的,我也能

  1997年,刘素花分配到铜业公司电解车间种板工段,同事们看她身材单薄,又是个二十几岁的腼腆小女孩,都担心她不能适应种板工段“又苦、又累、又危险”的一线生产岗位,劝她调换一个岗位,性格要强的刘素花却说:“工作岗位是单位分配的,干工作要靠个人努力,男职工能做到的,我也能!”朴实而又坚定的回答,顿时让男工友们刮目相看。

  铜业公司电解车间种板工段,是铜冶炼的关键岗位,承担着铜皮产出和始极片的加工任务,是铜业公司主导产品阴极铜生产的第一道工序,也是直接决定阴极铜质量好坏的关键工序,操作稍有疏漏,阴极铜质量就会出现波动,不是反炉重炼就是成为次品。这里工作繁重、责任心强,用工人的话来说,这是个“又苦又累、谁都不愿干”的活儿,而她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以踏实的工作和一流的业绩诠释了自己的信念和追求,车间的每一块铜皮都见证了这个普通女人的坚韧和执着。一年四季在酸气蒸腾的厂房里,她带领员工出装种板槽、剥离铜皮、制作加工始极片、种板打磨、铜皮装箱……常常干着属于男人们干的重体力活儿。在老电解车间拆除的时候,她和同事们一起跳进深深的老电解槽内,一锹一锹把几十年沉积在槽内的阳极泥挖出来,每天从电解槽上来,脸上、头发上、浑身上下成了“泥人”,连工友们都不认识了。铜皮装箱的任务是一项重体力劳动,工段的男同志装完一箱还要歇会儿,她要一口气把4个箱子装完才歇下来,男工友们说:“她是一个比我们男人还能干的女汉子,我们打心眼里佩服。”

  能干善管、勇于革新的“女强人”

  铜业公司20万吨阴极铜电解系统一期工程建成投产时,公司要求种板工段在两天时间内,将1270多块约2500多平方米的钛种板表面用最细的砂纸打磨一遍,并且四周要包好绝缘边。时间紧、任务重,已担任副工段长的刘素花,向同事们交代清楚任务后,二话没说,将重达30多公斤的钛种板抬到工作台上,带头拿上抛光机仔细地打磨起来,连续两天一直工作在第一线,好多男工友都喊着腿疼受不了,而她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连平时最调皮的年轻工友都被她的精神感动了,主动跟着加班加点抢进度,终于在新电解项目投产的关键时刻,将所有种板都打磨成型,短时间高质量完成了任务,保证了项目一次投产成功。当大伙儿都沉浸在成功后的喜悦中时,她却在心里琢磨着:钛种板为什么要打磨呢?如何能省时省力事半功倍提高效率?那段时间,她吃不香、睡不好,满脑子都是这个问题。在查资料、咨询专家的基础上,通过一遍又一遍地摸索实践,她终于总结出了一套又好又快的打磨方法,打磨后的种板析出的铜皮像镜子一样光亮,完全杜绝了以前铜皮发酥发脆的现象。她把自己的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工友们,通过调整种板打磨周期,在种板打磨的质量得到保证的同时,使工段的日工作量得以均衡,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证了产品质量。

  自从担任种板作业区副区长以来,她及时转变角色,转换思路,把担子变成了责任和使命。工作实践中,她发现生产的始极片时常因发酥、发脆、出现气孔,导致影响生产,心里很是着急。为了尝试改变这一现象,她每天干完本职工作后,就到电解槽边观察电解液循环量的大小,询问当班的工友每天加入添加剂的量,测量肥皂水槽的温度和“PH”值,反复对照始极片的差别,通过查阅各种资料,凭借多年工作经验,大胆提出改进措施和合理化建议,经过车间论证实施后,消除了始极片的质量问题,产品成品率由85%提高到了95%,极大地降低了始极片报废回炉造成的浪费。针对在生产过程中阴极铜出现断耳现象,她提出在种板系统增加耳皮烘烤工序对始极片耳皮进行加热退火处理,经过试验后取得了良好效果,技改实施后,每月可减少近百块挂耳断裂,减少阴极铜返炼损失7吨。

  铜业公司从生产标准阴极铜到生产高纯阴极铜,不但是对原有生产工艺的颠覆,更是对员工操作习惯的一次冲击。电解车间种板系统添加剂用量,一直是一个固定值,已经沿用了几十年,改变生产工艺后如何科学合理地调节种板系统添加剂用量,成为了车间迫在眉睫的大事。她凭着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科学的实验,果断决定把种板添加剂中明胶的用量从过去的每吨1200克降到了200克,将硫脲的加入量由过去每吨15克增加到50克。调整后添加剂用量得到了新的平衡,始极片的柔韧度大大提高,阴极铜分层消失,阴极铜质量达到了高纯阴极铜的标准,每年都为铜业公司多创收2000万元以上。

  在企业创新变革突破发展的新阶段,她带领班组员工围绕生产技术难题,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为企业降本增效献策献力。钛种板出装槽时,由于底部碰撞到阳极毛刺而发生掉落现象,会使钛种板耳部连接部分出现摔裂损坏变形,减少钛种板的使用寿命,造成经济损失,同时钛种板耳部弯曲后,析出铜皮物理规格长短不一,始极片铆耳时高低不平,下入槽后造成电铜重量标准偏差大、薄厚不均、边角结粒等现象,使电铜废品率增加。刘素花经过多次试验后,提出在吊车吊耙上焊接一个止挡片,杜绝钛种板装槽掉落现象。此项技术改造成功实施后,延长钛种板使用寿命年节约费用10万元,降低废品返炉率月节约12万元,同时每槽出装时间由9分钟减至7分钟,槽利用率由原来的由85%提高至91%,铜皮可塑性、垂直度大大提高,为提高阴极铜的质量提供了保证。

  同事们的“贴心人”

  种板作业区工作量大、人员少、女工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如何带好这么一支队伍可是一门学问。日常工作中,她坚持利用班前会给员工进行职业道德、安全操作规程、厂情厂史和车间的生产形势等方面的教育;在班组管理上,实行标准化管理,坚持每日晨会必说产量、质量和安全;在安全管理上,她将每个安全隐患部位、地点、注意事项等详细地告知工段的每一位成员,坚持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约束、规范班组人员的行为,每天工作的开始,她都会监督每位员工劳保用品穿戴整齐,全程进行安全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岗位安全标准,坚决杜绝“三违”行为发生,所在工段实现了连续5年零事故;在执行厂规厂纪上,她总是模范带头、身先士卒,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出装种板槽、剥离铜皮、制作加工始极片、种板打磨、铜皮装箱等各项工作中,处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种板作业区的一个特点就是女工多,而且年龄大多在35岁以上。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她热爱着自己的岗位,也热爱着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姐妹们,凭借着“小家的事情大家来解决”的理念,将女工们紧紧团结在一起,构建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谁家有事了,她会主动顶上岗位,谁家闹矛盾了,谁家有困难了,谁生病住院了,她都积极主动的进行开导、帮助和照顾,发现情绪有波动的女工,进行个别谈心,交换思想,耐心听取不同意见,热情帮助她们转化思想。有一名新进厂的员工,不适应岗位劳动强度,哭过好几回,还跟父母发牢骚,不想继续干了,她发现后,以一个大姐姐和过来人的经历和这位新员工交心谈心,手把手地教技术,还叮嘱工友来帮助和照顾,使这位新员工在短时间内就转变了想法,喜欢上了这个和谐、温馨的大家庭。作为一个女人,她注重关心女职工的身心健康,每次集团公司举办女职工知识讲座,她都积极争取组织工友参加。为防止重复性体力劳动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她发明了“三分钟健身操”,在工作之余带领工友锻炼身体,让工友以愉悦的心情和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当中。同事们把她当成了自己的知心朋友,大家一有什么困难都喜欢找她帮忙,有了矛盾也喜欢找她去调解,都亲切尊称她为知心大姐,每当同事对她敞开心扉交流的时候,都觉得这是对她的最高奖励。

  近20年的工作历练,她已经从一个单薄柔弱的女孩蜕变成一名坚韧成熟的女性,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作业区长。这一路走来,有多少故事,有多少感慨……提起对家庭的照顾,她一脸的歉疚地说:“有时加班加点回到家后,看到熟睡的孩子,心里也充满了内疚,有时忙得顾不上打理家事,也感觉对不起家人。好在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我才能安心的工作”。她的爱人刚开始还不理解,埋怨她一个女人经常加班加点,看到了她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强度后,对别人说“我打心眼佩服我媳妇,我真的为她自豪和骄傲”。事实上,脱下工作服的她也有普通女性的一面,只要下班就抢着做家务,照顾老人,辅导孩子学习,一样都不差。

  没有惊人的壮举,也没有豪言壮语,作为一名平凡岗位的普通女工,刘素花以满腔热情和敬业奉献的精神,以柔弱的肩膀,承载着自己的信念和责任,干出了骄人的工作业绩,展现出了一名女性特有的风采。面对成绩和荣誉,她没有满足,继续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因为那是她无怨无悔地选择和追求。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她连续8年被评为铜业公司先进生产者和优秀三八红旗手,连续多年被评为白银有色集团公司“女职工标兵”、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荣获甘肃省总工会“五一巾帼奖”, 2011年被评为全国妇联、省妇联“巾帼建功标兵”,2012年,当选为十八大代表,2013年荣获第二届白银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2015年荣获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在她的引领下,所在的工段班组连续8年被评为铜业公司“先进班组”,连续3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女职工班组”,2009年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省“学习型先进班组”、白银市“先进女职工班组”, 2011年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五一巾帼奖状”、“五一巾帼标兵岗”、“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杨梦园(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