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正文
投稿

爱心筑就他们的大学梦兰州城市学院多种途径帮助寒门学子

2016-09-01 09:50: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若飞(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爱心筑就他们的大学梦兰州城市学院多种途径帮助寒门学子

  中国甘肃网9月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耿睿) 8月31日15时,兰州城市学院的操场上,练小丽和其他同学一样,身穿军训服,站在整齐划一的队列里,开始了她大学的第一课——军训编队。对于这位来自灵台县百里乡的贫困女孩来说,正是有了来自学校的帮助,才能够来到这里,实现自己的大学梦。而对于兰州城市学院来说,练小丽只不过是学校众多帮扶贫困学生中的一员,在十年多的时间里,接受过帮助的学生已算不出有多少了。

  父母残障,妹妹身体残疾,从小不能走路,姐妹俩从小靠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奶奶又在一年前去世,一家五口人,全凭爷爷苦苦支撑。在得知练小丽的遭遇后,兰州城市学院立即开展了一系列的资助措施,以确保她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费用。8月29日,练小丽在爷爷和叔叔的陪同下来到学校。报名伊始,她便领到了学校免费提供的卧具和军训服装,而在此后的四年时间里,需要她操心的也只有自己的学业而已。“对于兰州城市学院,我充满了深深的感激,如果不是学校的帮助,我不可能如此顺利的实现自己的大学梦,现在我所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完成学业,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方式来回报学校和社会。”练小丽说。

  其实,向练小丽这样的贫困生受资助在兰州城市学院并非个案。在8月30日的新生报名中,一位和练小丽同样是教育学院新生就引起了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忠英的注意。“一般的新生报到,都会是爸爸妈妈陪同,或者至少有一位直系亲属,而这位小君同学却是舅舅和姨姨一起。”带着这样的疑问,马忠英仔细询问了小君的家庭情况,原来小君也来自一个不幸的家庭,妈妈在她7岁时便早早去世,而养育她和残障弟弟长大的爸爸,却又在一个月前突然离世,无依无靠的姐弟俩只能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此次来学校,小君身上只有作为学费的4000元助学金。了解情况后,马忠英立即帮小君申请了包括免费卧具、军训服装等生活必需用品的“爱心包”,并向学校反应了小君的困难。“学校已经了解了小君的问题,很快就会有具体的帮助措施,学校阎晓辉书记也在看望这些困难学生的时候向他们承诺,学校一定会保证他们能顺利完成学业。”

  小丽和小君才刚刚感受到学校给予她们的帮助和温暖,而很多学生已经在学校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甚至有了更高的突破,小杰便是其中一员。2011年进入学校的小杰是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自幼丧母,父亲患病,自己单眼失明,家中房屋倒塌寄居大伯家,和很多困难学子一样,不幸接踵而至的降临到了他的身上,不过这种不幸却并没有压垮小杰。在校期间,小杰一直是优秀的代名词,而学校除了为成绩优异的他提供奖学金外,还帮小杰找到了一份助学岗位——为同学的饭卡充值。此外,小杰的老师也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来资助他。如今,小杰已经考取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开始了新的求学之路。

  采访中,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定君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建立了以“奖、助、贷、勤、补、减、免、偿”等为主体的多元化资助工作体系,努力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成长成才服务。学校在每年的新生报到时都会开通“绿色通道”,通过减免、缓交学费,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等途径,使家庭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此外,学校还开设了心理咨询中心,通过心理辅导、健康测试等方法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心里存在的顾虑和疑惑,让他们能够阳光的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若飞(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