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正文
投稿

以德化人树新风——记庆阳环县罗山川乡“村贤理事会”二三事

2016-08-30 09:17: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以德化人树新风——记环县罗山川乡“村贤理事会”二三事

  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陈建宗

  环县罗山川乡兰家掌村,年过半百的陈政年轻时在村里当过十多年的民办教师,后来又担任过村党支部副书记,凭借他多年来在群众中的良好口碑,村里成立村贤理事会时,陈政被村民推举入会。

  夏季几场雷阵雨后,兰家掌村道路多处遭水毁,为了方便村民出行,陈政扛锹联系了村里几名老党员修路。村民看到党员带头干,也都纷纷参与,2天时间,35名村民修好了通村路。“公路是大家的,看到党员带头修路,我们闲着若不去搭把手,自己都觉得觉悟差,没面子。”村民陈省如是说。

  在新农村建设中,环县罗山川乡通过在各村成立“村贤理事会”,聘请村里群众威信高、公道正派、热心公益的老党员、退休干部、退休教师、致富能人等发挥作用,着力构建既有别于乡村干部,又能紧密联系乡亲们的“干群连心桥”。

  大树塬村是罗山川乡政府驻地,乡里在该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东风沟项目是其中之一,从远处拉土填沟造地。施工中,村民何鹏军提出是沟里有他家的树,填沟应该有所补偿。看到工程受阻,大树塬村村贤理事会成员何兆军出面,他帮何鹏军算舍得经济账,让其眼光放长远,顾全大局,何鹏军被他说得心服口服,工程顺利推进。

  今年春季,龙柏山村的朱某与黄某发生摩托车相撞事故,双方不同程度受伤,其中黄某的脚部肌肉拉伤,当时送往县医院进行了治疗,费用双方均摊,但治疗后一个多月时间,黄某仍不能下地干活,他向朱某提出要误工费遭到拒绝,无奈之下,他找到了村贤理事会,理事会成员高治权掌握情况后,上门找到朱某,从邻里关系、做人做事等方面耐心开导,朱某最终赔付黄某1000元误工费。

  在兰家掌村,村民李某与刘某因道路发生矛盾,李某将刘某每日必经的道路挖断,刘某生气打了李某,李某向乡派出所报案。村贤理事会成员刘鑫江主动出面跑派出所说明情况,耐心规劝双方当事人,通过“远亲不如近邻、冤家宜解不宜结、三尺巷”等道理和典故的教化,最终两家各让一步,握手言和。

  目前,环县罗山川乡的8个行政村都成立了村贤理事会,有村贤理事会成员72名,现已解决邻里矛盾纠纷29起,劝阻摒弃陋习行为53人次,组织文化活动16场次,发动群众参与义务工31人次,村贤理事会在农村社会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上的探索创新,在道德引领、社会新风、邻里协调和乡村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