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新闻动态
投稿

甘肃甘南红色火炬传递“长征情”

2015-07-18 18:10: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 -美丽甘肃【专题】

  中新网甘肃甘南7月16日电(刘玉桃)身穿军装,头戴军帽,一颗红色五星镶嵌在帽子中间,一双小黑布鞋,手举火炬、红旗,炎热的7月,“红军战士”穿越甘肃甘南藏区高山、峡谷、草原,重走长征路,传递红色火炬,藏区百姓手举小红旗夹道相迎。

  7月11日至16日,甘肃甘南州举行“心中有党”——纪念长征胜利79周年全国红色旅游电视大赛暨“红色火炬、绿色长征”火炬传递活动。此次火炬传递由甘肃迭部至舟曲,之后传递到卓尼、临潭、夏河、玛曲、碌曲,最后到合作市,共约1万人参与。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途经甘肃甘南时,在迭部高吉村驻留并召开了著名的“俄界会议”。“红色火炬、绿色长征”火炬传递第一站选在俄界会议旧址。

  俄界会议旧址原来的主人名叫年秀,是一名藏族小伙,见到红军在家门口点燃火炬,略显激动。他指着一间小阁楼说:“那里就是毛主席住的地方,院子里的窑洞是当年开会的地方,那时候爷爷奶奶还年轻,他们讲给父母听,后来父亲再讲给我听。”

  老房子时间久了,木质的屋顶会发霉,年秀每年都会将屋顶的木板翻一遍,保护房子防止受潮。为保护红色遗址,政府每月给年秀补贴1000元,由他保管遗址房屋钥匙,打扫卫生,保护遗址。

  沿着俄界会议旧址、茨日那毛主席旧居、腊子口战役旧址、土司衙门旧址、新城苏维埃旧址等红色遗址,火炬一路“长跑”,每个传递点由“中国工农红军”旗帜组成的方队开展2.5公里左右的跑步护送传递,代表二万五千里长征。宣扬长征艰苦奋斗、不怕吃苦的精神。

  志愿者褚琴琴随长征线路一路走来,感触颇深,甘南早晚的温差大,布鞋虽然舒服,但是早晚冷,中午热,有点不适应,“当年红军穿着草鞋跋山涉水,坚强的毅力值得我们学习。”

  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肃南部,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文化传统,造就了甘南藏族自治州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古朴神秘的宗教文化、浓郁独特的民俗风情和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

  甘南州旅游局长曹世清表示,此次活动,将生态和红色旅游有效结合,通过火炬的传递,掀起爱国主义教育的热潮,传递正能量,同时,展现藏区人民的风采,倡导生态保护,让蓝天更蓝,绿草更绿,山花更烂漫。

  沿着茫茫的大草原,火炬传递进入夏河、玛曲、碌曲,成群的牛羊像朵朵棉花镶嵌在草地上,远处牧羊姑娘动听的歌声在草原上回荡。蓝天碧草,如一幅美丽的风景画。部分草原边缘被铁网围起来,划分牧区,也防止草原被破坏。

  甘肃碌曲尕海湿地保护站长张勇说,保护和发展,是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通过保护,尕海湿地如今退化的草场和湿地慢慢恢复,湿地栖息的鸟的种类和数量如今都在提高。”

  曹世清说,甘南作为黄河长江的源头,必须“举生态旗,吃生态饭,走生态路”,74万人民过上小康生活,甘南必须发展生态旅游业,旅游业是今后可持续发展和带动广大农牧民脱贫致富的必由之路,同时带动和推动第一、二产业的快速发展壮大。

  虽然甘南旅游业逐步呈现向前发展态势,但是与九寨沟、阿坝州、云南的迪庆等地相比,存在很大的差距,而且差距还在不断拉大,曹世清说,“交通没有形成环线,虽然有高速,但是没有畅达的路网,而机场只有夏河机场到拉萨、西安的隔日航班,而没有和大城市连在一起,并且景区多是原生态的,不符合游客多样化需求,不具备游客体验、深度旅游、多样化的选择。”

  曹世清表示,甘南今年建设25个观景台,将甘南的景区串联起来,通过打造“一中心四区四线四条”,整合资源,共谋发展,即:将合作市打造成一个综合服务中心,将拉卜楞寺、冶力关、扎尕那、大峪沟四个区,黄河、白龙江、大夏河、洮河四条河进行资源整合,纵横交错,形成点上有景,四季五彩,九色甘南。(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