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正文
投稿

实施城镇化战略 推进城市化进程——定西通渭县加快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侧记

2016-08-17 09: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实施城镇化战略推进城市化进程——通渭县加快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侧记

  如今,当你走进通渭,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她变了——街道宽了、楼房高了、绿地和公共设施多了,城市变得干净了、漂亮了、时尚了,现代化的气息更浓了。近年来,通渭县大力实施“提升城镇”战略,狠抓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全县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城镇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升,城乡面貌变化显著。据了解,目前,该县城镇规划区面积达到44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7.8平方公里,人均城市道路面积4.11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6.53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17.9平方米,城市供水率67.97%,燃气普及率55.6%,城镇化率由2011年的14.15%提高到了2015年20.8%,城镇发展已初步形成以书画产业为核心,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规划是“龙头”。近年来,通渭县在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定位、通渭耕读文化特色、建设管理等因素的基础上,修编了《通渭县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规划了“一心、三轴、六区”的城市空间结构布局。确定了以东部工业园区、南部商贸门户区、西部旅游生活区、西北部办公生活区、北部仓储物流区和中部综合生活区六个功能区定位。围绕特色村镇建设,完成了4个乡镇集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和65个行政村村庄规划;围绕提升城市功能,加强了对城区停车场、公厕、集贸市场排水、供热等城市公共设施的规划。

  ——建设是动力。建设是城市工作的重点和核心。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该县发扬“白加黑、5+2”的精神,夜以继日开展工作,近五年来,按照旧城区完善提升,新城区、东城区、西城区和南城区稳步推进的思路,先后对旧城区和新城区、西城区、东城区进行了改造建设,并全面配套实施了供排水、道路、电力、供热、供气、路灯、公交站点、应急避难场所等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建成占地面积25亩的秦嘉徐淑公园。2016年,全县抢抓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主要措施,以深入实施“3341”项目工程为抓手,在强力推进15个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同时,进行了棚户区改造,征收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

  ——管理是基础。为给广大群众创造和谐有序、便利宜居的良好人居环境。该县进一步强化了城市管理。先后实施了雨、污水分流配套工程,加大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而今年新开工建设的生活垃圾中转站项目已完成1号、2号垃圾站土建工程和3号垃圾站开挖地基。与此同时,该县积极学习借鉴兰州市安宁区“互联网+城市管理”的经验和兰州、陇南等地“智慧城市”建设经验,在加快城市规划编制的同时下功夫解决“城市病”突出问题。目前城区总清扫面积增至69.4万平方米,机械化清扫面积达45万平方米,机扫率达到了65%,在大幅提升环卫服务水平的同时,还深入开展了“文明通渭、人人行动”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幅提升城市形象。(陈海霞姜静陈广宏)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