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投稿

甘肃文化丨核雕艺人 期望传承后继有人

2016-08-08 10:21: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

  原标题:核雕艺人 期望传承后继有人

  正在精心雕刻的杨小荣。

  精致的雕刻作品。

  一枚很小很普通的果核,直径不过3厘米,一旦拿到他手里,经他一番构思、精雕细刻后,立刻就能创造出一件精美的艺术品来。

  他叫杨小荣,平凉崆峒区人,今年48岁。他说,核雕并不难,只要用心就可以学会,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将核雕技艺传承下去。

  无师自通8岁能在果核上刻脸谱

  杨小荣所在的单位是平凉市工业中专学校。8月1日,在其同事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正在创作的杨小荣。一个小小的果核,在他的刻刀下一会儿变成了一件艺术佳作。

  杨小荣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用毛笔画画写字,并在砖瓦、石头上刻东西。七八岁的时候,更喜欢把生活中常见的桃核、杏核、核桃拿来把玩,用废旧锯条制作成小刀片,在果核上随心所欲地雕刻文字。后来玩的久了,还能在果核上刻一些形象逼真的提篮、脸谱等物。

  小伙伴们对核雕作品的认可,激发了杨小荣对核雕创作的浓厚兴趣。于是他一闲下来就开始收集桃核、杏核、核桃等果核,并找来一些人物、昆虫、花鸟之类的图片,照着图片上的样子雕刻。边雕刻边琢磨,同时从书籍、互联网上学习,就这样坚持不懈40年。

  痴迷核雕各种作品颇受欢迎

  目前,杨小荣做核雕所用的材料主要是橄榄核。据他讲述,以前他用的都是本地桃核、杏核、李子核、核桃等,但是刻的多了会发现这些材料质地软、下刀容易裂、难保存,并且不便于串在一起装饰或把玩。2000年,杨小荣上网时意外发现在南方城市很受欢迎的核雕艺术作品大多数是用橄榄核做的。于是,杨小荣花钱从网上购买了一些回来,做出来的核雕作品明显比以前好多了,容易下刀,不会脆裂,并且色泽艳美。

  杨小荣最擅长雕刻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和神兽形象,比如“十八罗汉”、“八仙”、“钟馗”、“十二生肖”、“貔貅”、“金蝉”等,同时也雕刻一些花鸟、昆虫之类。

  希望传承发展壮大核雕产业

  核雕,是一种民间微型雕刻工艺。以桃核、杏核、橄榄核等果核及核桃雕刻成工艺品。民间多以桃核雕刻,穿孔系挂在身上作为“辟邪”。

  在杨小荣的家里,杨小荣就现场为记者展示了制作核雕的整个流程。“做核雕的步骤也很简单,分为筛选果核、构思、打磨刻刀、钻孔、雕刻、刷木屑、打油、穿绳等。”杨小荣说。

  杨小荣透露,自己苦心琢磨果核雕刻40余载,从没宣传报道过,作品也很少让外界知晓。直到2013年,杨小荣认识了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艺瓷盆景大师”何文华老师,并经何文华的介绍陆续加入了陇东奇石家协会、平凉市总工会职工文化联合会工艺协会、平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作品也不断向世人展示出来,并多次在一些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上获奖。

  现在,杨小荣因长期的久坐、熬夜,身体多部位已出现不良状况,严重影响到未来的创作。他说,他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将核雕技艺传承下去,希望能后继有人,地方政府也能充分重视起来,把这门技艺发展壮大为一门产业。

  通讯员 郑兵 首席记者 张鹏翔 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