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正文
投稿

甘肃成为“黄金段”的十个理由

2016-07-29 09:05: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甘肃成为“黄金段”的十个理由

  李并成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落户甘肃的重要依据是甘肃在历史上曾经是丝绸之路的黄金段,那么,甘肃为什么是丝绸之路上的黄金段?笔者认为有十个最重要的理由。

  一、甘肃地处东亚与中亚的结合部,位居丝绸之路枢纽地带,是世界上四大文化体系的汇流之区。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曾说:世界上四大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敦煌乃至整个甘肃文化在世界文化版图上占据着无可替代的举足轻重的地位。

  二、甘肃是我国历史上率先对外开放的地区,河西走廊为我国走向世界的第一条通道。我国历史上的对外开放可追溯至2100多年前张骞的“凿空”,当时开放的主方向是向西开放,即沿着丝路走向世界,甘肃由此得风气之先,海纳外来营养。

  三、甘肃许多城镇都是因丝绸之路而兴起,一些城镇也因之发展成了丝路沿线重要的节点重镇,乃至成为国际性都会。如敦煌被称作“华戎所交”的都会,武威为“河西都会”;兰州地处我国陆域中心,扼守黄河渡口,故称“陆都”。

  四、甘肃是享誉遐迩的文物大省,是丝路古道上保存各类文物资源最丰富、文物价值最高的省区之一。目前全省拥有世界文化遗产7处,为我国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省区之一。彩陶、长城、石窟、古城址、简牍、古文书、碑铭、秦公墓地、魏晋墓室壁画、《四库全书》文溯阁本等,均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五、甘肃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规模壮观的石窟走廊和艺术长廊,为丝绸之路辉煌艺术成就和历史文化的杰出代表。莫高窟、麦积山、炳灵寺、榆林窟、北石窟、云崖寺等50多处石窟群,灿若繁星,辉耀于丝路古道上。

  六、甘肃保存了古丝路上一批造型精美、艺术和历史价值极高的寺观庙宇。如甘青川三省交界地区藏民宗教文化中心拉卜楞寺、西夏皇家寺院张掖大佛寺、“道家第一名山”平凉崆峒山、祖国统一西藏的历史见证武威白塔寺等。

  七、甘肃是丝绸路上中西文化交流、交融及创生衍化的加工场、孵化器和大舞台。西方文化进入中国后,首先要通过河西走廊进行中国本土化及创新性发展过程,如佛教文化与西域歌舞艺术、汗血马、乐器、玉器、葡萄、苜蓿等即是如此。其次中国的丝绸、茶叶、瓷器、印刷术等先进文化也要通过丝绸之路进入西方。

  八、甘肃是我国近代四大文献考古发现的两大奇观——敦煌遗书和汉代简牍的出土地,是最能代表丝绸之路学术成就的国际性显学——敦煌学、简牍学等的故里。

  九、甘肃历史上向为屏蔽关中、中原的门户和中央王朝向西发展的重要根据地,长期以来甘肃以其强有力的军防建设、坚实的农牧业基础,为丝绸之路的长期运行和繁荣、稳定做出巨大的历史性贡献。

  十、甘肃是丝绸路上诸多民族频繁往来、交流、聚集之地,文化特色上表现出鲜明的开放、多元、互补的风格,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交融的生动缩影和典型例证。 (作者系西北师大教授)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