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评论:漠视生命本身就是规则意识欠缺

2016-07-26 09:37:4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邓清波

  7月23日,延庆区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致1死1伤。据了解,伤者下车前被提醒不要下车,但监控视频显示,女子在园区内下车后遭扑咬,其母亲为救她而被老虎当场咬死。

  死伤者的遭遇十分不幸。然而,一个很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浏览网上评论,对母女俩同情者固然有之,但许多网民却严厉地批评伤者,原因是认为她不应该漠视动物园的警告和相关安全契约,自己践踏规则,结果害人害己,应该责任自负。

  网民的这些评论,反映了当前社会民意中一些很值得重视的现象,那就是人们对现实生活中那些漠视和践踏规则的行为十分不满,说明中国公民的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在明显增强。

  然而,从消极的一面来观察,许多网民因为不满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践踏规则毁弃契约的行为,而对此次不幸事件中的女子一味严词批评,泯灭了起码的同情心,甚至淡漠了对死者的哀悼之情,这又透露着某些值得警惕的信息。

  客观地说,该名被老虎咬伤的女子固然要自负一定责任,但一死一伤的后果毕竟是非常不幸的。而且,女子之所以会有如此危险行为,并不一定就完全因为她缺乏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因为,作为普通人,她也可能具有某些难以完全避免的生理或者心理上的麻烦和局限,会导致她在特定时刻作出非理性的行为,这仍然是人的不幸而非单纯的规则和契约问题,所以她依旧是受害者,应该被同情。

  如果网民因为要强调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居然忽视乃至丧失了起码的同情心、悲悯心和理性分析能力,那么这同样是一种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的欠缺。因为,在现代文明社会,任何规则和契约都必须以人为本,把人的生命和安全放在首位,始终保持对人本身的理解和同情。恰恰是基于对人的生命、安全等权益的尊重,才有可能真正建立起完善的社会诚信和法治秩序。而丧失了对人的生命的起码同情和关怀的规则和契约,绝对不是良性和理性的规则和契约,这只会导向非理性。

  回到这一不幸事件上来评论。相对于游客来说,动物园管理方掌控安全设施和园区管理权等资源,它不能仅仅凭借与游客的一纸协议,就把安全责任完全推卸给游客。它应该充分考虑到,即使有各种警示和协议约束,游客入园后仍然是处于相当弱势和危险的境地,有各种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形,所以,它必须采取更多有效的措施,来防范此类情形的发生。

  强化对动物园管理方的监督约束,要求其承担更多的安全责任,实质就是要求权力、资本等掌握更多公共资源的“强者”,在构建社会良善法治秩序中必须尽到更大的义务。毕竟,诚信社会和法治社会的建立,绝对不可能通过批评、嘲笑受害者、不幸者来达成,更不应该陷入漠视人的生命、违背以人为本的氛围当中。每位社会成员固然都应该强化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但公共资源的掌握者必须承担起更多应尽的责任和使命。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