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入汛以来四轮强降雨袭击陇原 已造成12.12万人受灾

2016-07-25 09: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入汛以来四轮强降雨袭击陇原

  已造成12.12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4.5亿元;昨日兰州刷新近5年同期最大暴雨降雨量

  中国甘肃网7月25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张云 李杨 张文博 通讯员 张玲 张宁) 7月23日夜间至24日清晨,兰州大部地区普降大雨,局地达到暴雨量级,兰州又一次开启“看海”模式。据悉,此次降水过程为兰州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作为干旱区的兰州,本次降雨的雨强也是历史罕见。截至7月24日,兰州已迎来的第三次局地暴雨天气过程,刷新了近5年历史同期的最大暴雨降水量。

  雨量 兰州刷新近5年同期最大暴雨降水量

  受高原低涡影响,23日夜间至24日清晨,兰州大部地区普降大雨局地达到暴雨量级,其中永登南部、皋兰南部、西固区等地降雨量较大,超过50mm的站点多达10个站点,达到暴雨量级,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永登的大沙沟村为97.7mm,全市共有10个站点超过50mm达到暴雨。降水同时还伴随着雷暴、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此次降水过程为兰州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作为干旱区的兰州,本次降雨的雨强也是历史罕见。到过程结束,兰州城区没有出现城市内涝,道路畅通,全市无一人员伤亡。

  据了解,自今年入汛以来,兰州市分别于7月8日(50.3mm)、7月18日(54.3mm)局地出现了暴雨天气。截止7月24日,兰州已迎来的第三次局地暴雨天气过程,同时也刷新了近5年历史同期的最大暴雨降水量。

  此外,7月21日夜间至22日8时,康县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雨量观测点统计暴雨6个、大雨14个,其余站点出现小到中雨,迷坝降水超过100mm。此次降水短时雨强较大,其中21日22~23时迷坝、寺台的小时雨量分别达51.6mm和49.4mm。

  影响 兰州火车站多趟列车晚点

  7月23日夜间甘肃省兰州等地出现强降雨天气。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7月24日铁路部门及时封锁检查兰青线八盘峡至河口南、西平线平凉至平凉南、包兰线景泰至长城、太中线牛毛井至梅花井、兰州至福利区的区段线路设备。受其影响,24日到达兰州车站的K885次、K4099次、T175次、K1517次、K177次、K621次等多趟旅客列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晚点。

  受降雨影响,7月24日G6京藏高速兰州西站附近路面积水,往西宁方向的车辆从兰州站或兰州北站驶出绕行至兰州西站驶入。其余各路段车流量适中,通行秩序良好。另外,为保障第十五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顺利进行,当日早7时至中午12时,交通部门对G6京藏高速河口、花庄、海石湾匝道站出口进行临时交通管制。

  灾情 10个市州12.12万人受灾

  7月24日,记者从甘肃省抗旱防汛办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入汛以来,大风冰雹、局地暴雨等极端灾害性天气多发。截至7月20日,暴雨洪水已造成甘肃省10个市(州)35个县(区)146个乡(镇)12.12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5亿元。

  据悉,进入主汛期后,我省已连续遭受4轮强降水袭击。其中,在岷县上沟村,24小时最大降水量达到220.2毫米。受强降水影响,一些地方洪涝灾害严重,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截至7月20日,暴雨洪水已造成我省10个市(州)35个县(区)146个乡(镇)12.12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人,农作物受灾8.75万亩,倒塌房屋309间,水毁堤防105处53.14公里、护岸74处、灌溉设施115处,铁路中断1条次,公路中断241条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5亿元。截至目前,我省共紧急转移撤离群众2400多人,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损失。

  当前,我省已进入防汛关键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主汛期7月至8月,我省降水与历年同期相比,陇南市、天水市、平凉市偏多一至两成,甘南州接近常年,省内其余地方偏少两成左右;全省大部地方气温偏高,局地发生暴洪灾害和夏伏旱的可能性极大。

  天气 未来三天我省局地仍有降雨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平凉、庆阳两市阴转多云,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甘南、临夏、定西、陇南、天水、兰州等州市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其中祁连山区东部阴有阵雨或雷阵雨。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临夏、甘南、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州市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局部地方雨量可达大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多云转晴,局部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除了周二会有小雨出现外,本周的兰州天气总体以晴为主。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