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投稿

做陇原先锋 为党旗添彩——记甘肃省领军人才中的共产党员

2016-07-22 10:02: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做陇原先锋为党旗添彩——记甘肃省领军人才中的共产党员

  ①何天有结合诊病情况随机对医护人员开展教学工作。

  ②胡保栓和同事在岗位认真工作。

  ③窦凤琴担纲主演《麦积圣歌》。

  ④雷建明在田间察看农作物生产生长情况。

  ⑤文国宏和他的科研团队成员一起交流业务。

  ⑥马建泰教授指导学生做实验。

  ⑦马全林在民勤调研治沙业务开展情况。

  ①何天有结合诊病情况随机对医护人员开展教学工作。主要成就:2008年被省人民政府授予“甘肃省名中医”荣誉称号;全国第四批老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科研获奖2项(省级1项、厅级1项):《皇甫谧针灸学术思想研究与临床应用》2008年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前列腺多功能治疗仪的开发研究》2005年获甘肃省皇甫谧中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发明专利1项:《前列腺多功能治疗带》2005年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主编《华佗夹脊治百病》1部。

  ②胡保栓和同事在岗位认真工作。主要成就:《锡铁山铅锌矿深部矿石及各采点矿石配比选矿试验研究》《锡铁山铅锌矿浮选新工艺新药剂的研究》2006年、2007年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高原铅锌矿高效选矿技术研究及集成应用》2008年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锡铁山铅锌矿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技术研究》2007年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③窦凤琴担纲主演《麦积圣歌》。主要成就:出演大型眉户现代戏《思源》2003年荣获第十一届中国人口文化奖(东华杯)最佳演员奖(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文化部等);参演剧目《梨花清》2000年获首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优秀表演奖,1996年获全国梆子戏剧种新剧目交流演出优秀表演奖(文化部),1997年获授“梅花奖”。

  ④雷建明在田间察看农作物生产生长情况。主要成就:《冬油菜天油菜4号选育》2006年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冬油菜天油菜2号选育》2004年获天水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⑤文国宏和他的科研团队成员一起交流业务。主要成就:参加选育陇薯2、3、4、5、6号5个马铃薯品种。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省农业技术改进三等奖1项,其中《马铃薯新品种陇薯6号选育及推广应用》2009年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马铃薯新品种陇薯5号》2007年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⑥马建泰教授指导学生做实验。主要成就:“固定床催化脱氢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2008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⑦马全林在民勤调研治沙业务开展情况。主要成就:《石羊河下游植被恢复项目》2006年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2007年获第九届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2008年入选陇原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参编专著3部。

  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际,本报撷取部分领军人才中的共产党员进行报道,近距离感受他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先锋引领作用。

  发黑的脸庞,粗劲的大手,在烈日下的田间地头,我们“邂逅了”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的文国宏,作为资深的“农民”,他工作的场所就是田间,他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马铃薯育种及脱毒繁种工作。朴实无语的他,说起成绩只会腼腆一笑,但说起马铃薯,他立刻变得滔滔不绝。因为是党员,因为是省领军人才,他的自我认定标准从未离开过党员标准,目光从未离开过自己热爱的这一职业,先后引领业内同行参加完成国家和我省科研、推广及产业化项目二十余项。选育的“高淀粉马铃薯新品种陇薯3号”和“马铃薯新品种陇薯5号”分别获2001年度和2006年度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面对丰硕的成果,他只是呵呵一笑,他说,路在前方,顶着党徽前行,我们一定会更加辉煌。

  在三尺讲台挥洒汗水,真性情的马建泰教授屡获殊荣。求学兰州大学,任教兰州大学,扎根西部大地,奉献在西部是他最贴切的写照。多年坚持,他在工业催化剂与催化工艺方面的研究走在了国际前列,主持开展的无溴亚氨芪的催化合成研究,确定了新的合成工艺,成果获2008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教学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坚持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开展,教书和育人相结合,无论在教学一线还是在科研工作中,他常常教育学生要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为人要正直,把党性修养完全贯彻到了日常生活。正因有此坚持,他的团队有了骄人的业绩,他的学生一个个成为业内精英。

  数枚银针是著名针灸专家何天有针疗治病的全部家当。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灸重点学科带头人,他在学术继承人上精挑细选,孜孜以求对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和学术经验进行继承、挖掘并加以提高,对我省中医药人才培养、技术辐射、学术引领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著书、治病、教学是他生活的全部。几次见到他时,他都在工作一线。找他的人太多,患者慕名而来的太多,业界同行寻求解惑释疑,学生跟班学习的也特别多。面对这么多人,他工作教学两结合。即使忙成这样,在每一个夜深人静的时刻,他都要记录验方验案,梳理治疗过程中遇到的典型案例,力求验方和临床实践相结合。作为一名党员,作为省级领军人才,他的心声就是不负入党时的初心,坚持服务人民,坚持秉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采访窦凤琴时她正在庆阳参加演出,作为一名已经退休的艺术家,人退工作不停。繁荣甘肃的秦腔事业是她一辈子的梦想。作为梅花奖得主,她一路行走乡村,哪里的群众有需要,她就将秦腔艺术带到哪里。用秦腔演绎西部精神,讴歌西部人民,让西部人民爱国爱党爱艺术,是她作为一名老党员一贯的坚守。而作为西部治沙领域的青年学者马全林,他的“战场”在民勤,荒漠沙化治理是他的重要研究方向,而和民勤人一道治沙,是他青年岁月最重要的一环,植绿荒漠就是他作为党员最大的理想和信念。来自基层的雷建明所秉持的理念,就是坚持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带领农民兄弟脱贫致富,从土地里要效益,让乡亲们富起来。工作在西北矿冶研究院矿物工程研究所的胡保栓,日常工作往返在野外和实验室之间,找矿,找好矿,践行党员职责就是他无言的心声。

  这几位活跃在各自岗位的领军人才,是专家,更是共产党员,做陇原先锋,为党旗添彩就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记者 高樯 张子恒 盛学卿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