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投稿

玉帛之路纪行|李永平:渭河流域的早期中国(图)

2016-07-22 09:22: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十次玉帛之路(渭河道)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李永平

  7月20日,玉帛之路考察团到达陇西县,第一站是赶赴西周的西河滩遗址。遗址周边封土台在河边开阔地带,周边地势平坦,自然条件良好。该遗址在1965年修建铝厂的时候进行过抢救性发掘,考古报告至今未见发表。

专家团在西河滩遗址考察

  考察团队员在遗址周边,寺洼文化和先周的陶片在遗址方圆几平方公里随处可见。据专家讲,西河滩遗址处于西周的西部边陲,是西周势力的最西边缘,当时这里的土著是寺洼人,即史书所讲的西戎。从遗址的周边分布看,西周在这里建立了机构,对周边的方国进行有效的管理。

  和商朝的西部势力仅抵达今扶风一带相比,崛起于泾渭之间的周民族纵横捭阖、励精图治,更具开拓精神。一方面,西周的文化软实力,大体成为中国的核心文化价值;另一方面,周人善于联合西部各姜炎等各股政治势力,抟铸成足以改变早期中国版图政治力量,对中国文化产生的影响值得大书特书。

  遗憾的是,创造辉煌灿烂的寺洼文化的西戎人,与周人的文化冲突,势力竞争,最终此消彼长,周人最终被迫放弃前后经营达600年的“两河流域”。同样,崛起于甘肃天水东南的秦人沿渭河西进,“兵临渭首”,与狄、戎鏖战,斩戎王于渭水边,在今武山县一带设立道县。今天看来,周人几百年的励精图治,也没有摆脱和商朝灭亡一样的悲剧。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兴衰治乱的秘诀在哪里?这一区域大量出土的玉器告诉我们,各个族群大力开采通神的资源——玉,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制造玉器,用玉璧、玉琮祭天祭地,乞求上苍的护佑。

  纵览历史风云,品味历代王朝兴衰,我们发现:历代王朝兴衰系于个人品德的历史演进大格局没有变。早期中国的治理者,没有找到长治久安的秘诀,各种势力的博弈都无法摆脱修斯底得陷阱,只能把希望寄托为神话想象—— “长安”。

  抬望不远处的渭河青山,广袤的原野,忙碌的人群,倾听寂静的旷野,这一切似乎在回忆,在思考那个三千多年前曾经的中国。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