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甘肃将迈向更广阔的国际舞台

2016-07-13 07:1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二十二届兰洽会【专题】

这三年 治国理政新实践

  原标题:甘肃将迈向更广阔的国际舞台

  ——第22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综述

  记者 严存义

  7月11日,历时4天的第22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圆满落幕。

  丝绸之路高端论坛、丝绸之路智库论坛、国际产能合作论坛、跨国公司西部投资项目推介、“一带一路”甘肃黄金段侨企项目推介……今年的兰洽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突出“合作发展”主题,“国际范”更加凸现。

  会期共签约1435个项目,投资总额首次突破7000亿元,达到7607.59亿元。签约12个对外投资合作和进口合同项目,总金额23.8亿美元。今年的兰洽会,更加突出实效,项目签约取得了丰硕成果。

  抢抓“一带一路”战略重大机遇,承载着甘肃对外开放和转型发展的历史重任,兰洽会一路走来,变得更开放,更高效,更富有活力。

  兰洽会,将甘肃带向更为广阔的国际舞台;甘肃,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再次热情拥抱世界!

  突出对外开放,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扩大开放,是历届兰洽会的主题之一。今年的兰洽会,更加突出对外开放,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成为最大亮点。

  “新形势下,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面临着共同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在开放与合作中共建充满活力、繁荣昌盛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在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说。

  本届兰洽会,邀请泰国作为主宾国。国内25个省区市,境外32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代表团参会。

  同时,索尔维(中国)投资公司、SK集团、中坤汉能、LG商事等56家跨国公司高管,民企陇上行、陇商回家乡、粤商陇上行,以及吉尔吉斯斯坦工商联合会、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等38个境内外经贸代表团和商协会参会。中亚5国、东盟8国和俄罗斯、白俄罗斯等24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北京、天津等14个省区市和深圳、厦门等4个重点城市,我省14个市州分别组织企业参展。

  今年,组委会重点加大国际招展力度,国际合作展区面积首次超过兄弟省区市和省内市州展区面积。在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展区显著位置设立主宾国馆—泰国馆,泰国组织了30多家企业参展,并举行了泰国馆开馆仪式,启动了泰国品牌中国行(兰州站)活动。据统计,本届兰洽会境内外参展企业达到1200多家,展品包括新材料、机械设备、电工电器、生物医药、轻工食品以及葡萄酒等20多大类、上千种产品,参会参展客商达到5000多人。

  兰洽会,吸引境内外客商把关注的目光再次投向中国西部、投向甘肃,分享信息,增进了解,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突出交流合作,专项推介务实高效

  从主会场到分会场,一个个主旨论坛,一项项专题活动,一场场项目对接,让人处处感受到兰洽会沟通交流、宣传推介、扩大合作的浓厚氛围。

  本届兰洽会,紧紧围绕“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互利共赢”这一主题,共举办了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论坛、发挥工商智能作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论坛等8项重大主旨论坛,境内外有关专家、学者通过演讲交流、政策解读等,使来自不同领域参会宾客共享了信息,为更深层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举办了跨国公司西部投资项目推介会、“一带一路”甘肃黄金段侨企项目推介活动、陇商回家乡项目对接会等投资促进和项目对接活动,使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

  同时,围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成功举办了58项主体突出、内容丰富的主题和专题活动。泰国、阿塞拜疆、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伊朗库姆省、印度尼西亚北马鲁古省、俄罗斯奔萨州、瑞士索罗图恩州等代表团推介对接了合作项目、实地考察了相关市州和企业。河北、上海、内蒙古、新疆等省区市代表团举办了专题项目推介对接活动。省内各市州结合各自优势产业和投资环境,共组织举办了24项投资促进活动,达成了一系列投资合作协议。

  本届兰洽会还首次举办了中国西部创客节,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西部地区创业者、投资者提供了宣传推广、沟通合作的独特平台,推动全省“互联网+”行动进一步深化。

  突出贸易洽谈,项目签约成果显著

  无论是举办主旨论坛,还是举办系列主题活动,最终都是为了扩大交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为做好今年兰洽会的项目签约工作,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以开展粤商陇上行、千名陇商回家乡、徽商陇上行等专项招商引资活动为抓手,以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链招商为重点,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积极“走出去”开展小分队招商、节会招商、专题招商和各类恳谈会、投资说明会、重点产业推介会等,促成了一批合作项目。

  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签约仍是本届兰洽会的重头戏。为确保签约项目质量,会前组委会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对会期拟签约招商项目进行了联审,对市州上报的212个暂不符合签约条件的项目进行剔除。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届兰洽会签约项目稳中有增,成果丰硕:共有1435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7607.59亿元,比上届兰洽会增长9.1%。其中,签约PPP项目59个,投资额801亿元。同时,签约了12个对外投资合作和进口合同项目,总金额23.8亿美元,项目涉及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牙买加、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新西兰等国家。我省14个市州、兰州新区的项目单位代表与来自境外及其他兄弟省区市的客商,在签约现场集中签订了5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合同金额达1304.58亿元。

  从项目签约情况来看,项目质量进一步提升。各市州和省直相关部门、单位围绕实施“3341”项目工程,进一步完善了全省招商引资项目的征集、筛选、汇编和发布推介机制,项目质量不断提高。

  从签约项目结构看,比往届更加优化。签约第一、第二产业项目744个,投资额3386亿元,占总额的45%;第三产业项目691个,投资额为4221.59亿元,占总额的55%,第三产业投资额占比首次超过一半,这为我省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产业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第22届兰洽会签约项目实现了新的突破,这些重点签约项目的实施,必将对我省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