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兰州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政策红包”精准产业引领对路

2016-07-11 09:1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专题】喜迎十九大

治国理政进行时

这三年 治国理政新实践

  原标题:兰州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政策红包”精准产业引领对路

  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程金奎感到很欣慰,他所在的甘肃得力帮科技企业孵化器公司,两年来吸引了38家企业入驻,培育了9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在孵企业产值约5000万元,成功孵化产品7种。目前已经有4个合作项目进入了中试阶段。在帮助别人创业的同时,自身也逐渐探索出了盈利模式。

  得力帮生物化工专业孵化器是甘肃省唯一的民营生物化工专业孵化器。在高校和科研院所聚集的兰州市,像入驻得力帮创业团队一样的专业人才不少,怎样激活这些宝贵的资源呢?

  “相对于比较丰富的科技资源优势,兰州科技创新还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创新体系不够完善、创新内生动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问题,与全国其他发达地区相比,仍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兰州市市长袁占亭表示,兰州市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在新旧动能的转换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核心在创新,根本动力也在创新,必须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培植发展新动能。

  出政策,“一揽子”举措精准发力

  得力帮生物化工专业孵化器是由甘肃金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这家企业“出城入园”搬迁后,原厂址8亩地出现闲置,在寻求下一步发展的过程中,企业有意向发展成科技企业孵化器。

  程金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兰州市城关区科技局在得知企业的这个意向后,马上量身制作了《城关区生物化工专业孵化器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建设方案》,根据相关政策,对企业给予扶持。

  “政府相关部门一次性给予300万元的设备购置和运营费用支持,使孵化器迅速运营起来。”此外,程金奎一口气说出一串“政策红包”:地方政府按照相关激励标准,发放奖补资金75万元;搭建免费共享公共实验室,为创业人员和小微科技企业免费提供研发、检测等配套设施,满足研发需求,使一些专利成果顺利进入中试阶段,能够落地本地。

  “70后”企业家李国梁也享受到了一系列的精准服务。

  2015年初,在对创新创业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时,兰州市城关区相关部门发现,一家由几个留学生创办的西餐厅,对发展众创空间有比较强烈的愿望。随后,城关区组成专门工作组进行对接,与李国梁等经营者一起梳理出了开办“船说咖啡”众创空间要面临的初期运营亏损、注册难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出台扶持优惠政策,全力引导和扶持众创空间发展。

  在精准服务的支持下,“船说咖啡”快速成长,目前已入驻创业团队和在孵企业56家,累计实现融资1.29亿元,带动就业1000多人。

  记者调研时了解到,为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兰州市从市级层面,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扶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努力做到政策引领、精准施策。比如,围绕促进创新创业,制定了“1+10”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方案和配套措施;围绕促进产学研融合,制定了以《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企业园区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鼓励企业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企业技术研发机构》为核心的“1+8”科技创新改革政策;围绕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制定了“1+3+8”财政土地扶持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围绕促进小微企业发展,调整实施了以贷款贴息为主要内容的“万企计划”扶持优惠政策。

  在各项创新创业政策的激励下,兰州市涌现出一批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新模式、新产业和新业态。据统计,近3年,兰州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3.4万户,年均增长20.5%;新增城镇就业35.82万人,年均增长15%,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3年分别达到11.02%、11.64%、15.36%。

  建平台,“国家队”聚集创新资源

  “兰州新区产业孵化大厦已累计引进入孵企业和科技服务机构115家,入孵企业总注册资金约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268个,设立孵化器创业投资基金1.3亿元。”兰州新区科技创新发展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鸿在说到创新发展时信心十足,“到今年年底,可引入100家科研项目、100家科技企业、100个大学生创业团队”。

  科技部于2014年11月批复兰白科技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同意支持甘肃省依托兰州新区、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4个国家级平台开展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据介绍,兰白试验区的主要任务是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区域创新能力为核心,着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积极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依靠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发展的新模式。其中,兰州新区为重中之重。

  “从创新发展的载体来讲,重点是加快科技孵化器建设。”袁占亭说,通过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梯度孵化体,兰州将力争实现孵化器数量、面积、在孵企业和就业人数“四个翻番”。孵化器数量达到60家以上,孵化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以上,“尤其要把兰州新区产业孵化中心作为‘领头雁’,培育成集研发、中试、转化、交易、服务于一体的航空母舰,成为兰州、甘肃乃至辐射西北的科技产业孵化中心”。

  据了解,兰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已从2012年的15家增加到2015年的27家,孵化面积从58万平方米增加到107万平方米。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兰州新区产业孵化大厦获批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抓产业,主攻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5月28日,来自兰州新区的环保科技企业水性科天集团与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在北京共同发布“无毒家装”宣言,呼吁大众选择无毒家装材料,从源头上杜绝家装污染的危害。杜绝家装毒害,水性科天底气何在?

  “我们所有产品均基于水性科技打造,以水代替有机溶剂,从源头上杜绝家装材料中的有害化学物质。”科天集团董事长戴家兵介绍说,2014年,科天集团落户兰州新区建设水性科技产业园,“今年园区内的14条水性材料生产线将陆续建成投产,仅今年一季度销售额就接近5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业绩”。

  在创新发展的重点产业上,兰州市主要是以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公共安全、智能制造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发展方向。水性科技产业园和三维数字电子商务孵化园、西北云计算中心、北斗导航、西脉合金等,正是重点扶持的项目之一。“从创新发展的主体来讲,一个是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一个是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袁占亭表示,将鼓励和支持全市骨干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开展技术攻关,推动技术改造,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重点产品。到2020年,力争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6%。

  目前,兰州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7家,28家企业入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占全省的48.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达到175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8.4%。

  (原载7月10日《经济日报》)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