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社区群众的贴心人——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潘秀玲

2016-07-11 08:5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社区群众的贴心人——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潘秀玲

  记者 刘兴元

  7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金昌市金川区金川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金水里社区党工委书记、社工委主任潘秀玲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光荣称号。

  面对殊荣,潘秀玲谦虚地说:“这是街道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荣誉属于大家!我们一定要再接再厉,把基层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满腔热忱为他们排忧解难办实事,把社区建成和谐温馨的大家庭。”

  潘秀玲扎根基层27年,先后在金川区多个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在了为居民群众服务的大舞台上。多年来,她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她每天总是提早半个小时上班,深入居民区看一看,与居民聊一聊,了解社情民意。每天都要召集楼栋网格长开个短会,互通信息,梳理问题,制定解决的具体措施。

  2014年夏季的一天,她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金冠花园小区因物业公司撤离,基础设施得不到维护,卫生无人清洁,下水管道堵塞,污水四溢,严重影响居民生活。潘秀玲多方奔走协调,邀请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办公,管道堵塞的问题得到解决,随后又引入物业公司,彻底解决了居民的烦心事。

  通过这件事,潘秀玲更加认识到畅通社情民意的重要性。为此,她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设立了楼栋党小组、网格党支部,成立了区域化联建协商议事委员会,形成“楼栋党小组—网格党支部—区域化联建协商议事委员会—社区党工委”四级联动机制,由党员担任网格长、楼栋长和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排忧解难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并通过设立民情接待室、居民议事厅、民情热线电话、意见箱、发放连心卡等多种方式,进一步畅通了民情收集渠道,使居民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得到及时解决。

  针对社区部分居民生活困难的实际,潘秀玲认真分析致贫原因,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对因下岗失业和子女上学导致生活困难的,加强就业培训指导,落实保障政策;对因病致贫的困难户,给予医疗救助;对因老弱病残致贫的困难户,实行结对帮扶;对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残疾人实行上门服务;对孤寡、独居老人实行代办服务。

  辖区86岁的老人徐玉英,老伴因病去世,儿女常年在外打工,生活孤单无助。潘秀玲知道情况后,主动为老人申请了低保,并组织党员志愿者进行结对帮扶,她自己也经常上门探望,陪老人聊天,给予老人精神上的关怀。潘秀玲在社区组织开展“一元钱爱心党费”“党员奉献日”“先锋圆梦微心愿”等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居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已为困难群众圆梦微心愿65个。潘秀玲探索出了新的服务群众“5S”工作法,即结婚送祝福、生病送关怀、困难送温暖、生日送寿面、病故送挽联,受到居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为了解决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潘秀玲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晚上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失业人员基本情况,白天到辖区非公企业了解用工情况,并建立了社区用工信息平台,举办失业人员创业就业培训班,先后帮助158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针对社区文化生活匮乏的实际,潘秀玲多方协调资金,改建了集党员教育、心理咨询、日间照料、图书阅览、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建立了“网格文化一角”,组建了夕阳红广场舞团、爱之声合唱团等业余文艺团队,经常性地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丰富了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在潘秀玲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党建服务水平提高了,党群干群关系密切了,互助友爱、和谐向上的社区良好风气形成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大大提升了。她曾任职的社区相继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充分就业示范社区”“全国志愿助残示范基地”“全国妇女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