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正文
投稿

【兰洽会】2016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发展智库论坛开幕

2016-07-08 08:43: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二十二届兰洽会【专题】

  原标题:汇集“金点子”为经济发展添动力

  2016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发展智库论坛开幕

  中国甘肃网7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薛晓霞 实习生 杨帆) 7月7日上午,由兰州市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16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发展智库论坛”在我市隆重开幕。作为第二十二届兰洽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来自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等权威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兰洽会嘉宾代表,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在兰大专院校学生、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参加论坛。副市长曹丕玉主持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旨在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战略下,兰州如何利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等发展战略,深入研究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兰州黄金段建设的地位、途径、对策;发挥兰州向西开放战略平台作用的思路举措和政策建议。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的大好机遇,改变观念、更新知识、建设平台,积极主动地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开展更广阔的领域、更深层次的经济合作、文化交流,以实现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共赢。

  论坛中,原外经贸部副部长、进出口银行行长周可仁,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晋保平等8位来自北京、兰州的专家学者做了《从“五通”看“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我国现代物流概况及甘肃省物流发展现状》、《建设国家中欧班列编组结算中心,打造“陆上马六甲”》、《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兰州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对策》、《兰州企业向西产业融合发展的前景与应对策略》等主题演讲,从不同角度和维度,深入分析了兰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面对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兰州市乃至甘肃省应对的措施和战略,明确了与沿线国家展开合作的重点,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提出真知灼见。整场演讲高潮迭起,演讲嘉宾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精彩发言博得阵阵掌声。

  曹丕玉在开幕式中表示,2016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发展智库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全面深刻地认识兰州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地位与作用,进一步明确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措施与规划,更全面地推进兰州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战略、新愿景,使兰州这颗古丝绸之路上的明珠再焕光彩!

  观点集锦

  从“五通”看“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进出口银行行长周可仁)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这一构想已经引起了国内和相关国家、地区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之所以产生如此巨大的效果,就在于这一宏伟构想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蕴藏了无限的机遇。

  兰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通达四方的交通节点城市。作为与亚欧各国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交通运输的必经之道,兰州在促进中外交流与发展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兰州新区是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五个国家级新区,是中国向西开放的“窗口”。作为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兰州新区与中西亚地缘近、保税区、常态化运营的中欧班列等优势明显。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通”是有效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高屋建瓴的指导方针,这“五通”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遵循“五通”原则是我国实现“一带一路”目标的保障。“五通”原则既能保证有效利用机会,也能确保防范潜在风险。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