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中国甘肃网带你看大咖眼中的大美迭部(组图)

2016-07-07 23:11: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华男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迭部扎尕那风光(央视网摄影师 颜国良)

  中国甘肃网7月7日讯 (记者 赵燕萍 王彤) 7月7日,在这夏树苍翠、群山如碧的美好时节,第一批记者来到了素有“森林之城、人居天堂”美誉的红色藏乡迭部。下面请跟小编一起欣赏迭部美景吧!

  迭部县扎尕那景区(央视网摄影师 颜国良)

  迭部县扎尕那景区(央视网摄影师 颜国良)

  大美甘南的油菜花田(央视网摄影师 颜国良)

  迭部古称“叠州”,藏语是“大拇指”的意思。相传涅甘达娃山神途经迭部,被巍峨层叠的巨石挡住去路,他伸出拇指轻轻一摁,顿时石破天惊,霞光辉映,云雾深处,高山峡谷相依森林湖泊,百鸟鸣唱呼应呦呦鹿鸣,涅甘达娃山神被眼前美景深深吸引,遂化身为石驻守其中。位于甘肃南部甘川交界处的迭部,南与九寨沟和黄龙隔山相望,西与若尔盖大草原、天下黄河第一湾、“东方小瑞士”郎木寺遥相呼应,东北与长征胜迹哈达铺唇齿相依,地理位置优越,发展前景广阔。

  画卷中的迭部藏寨(央视网摄影师 颜国良)

  神秘的扎尕那(央视网摄影师 颜国良)

  迭部是一个绿色王国。境内森林广袤,山川秀丽,被慕名而来的游客誉为“东方伊甸园”、“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全境森林覆盖率达64%以上,植被覆盖率达到87%,拥有1671种高等级植物和大熊猫等183种野生珍稀动物。1925年,世界著名的植物学家、人类学家约瑟夫•洛克到迭部扎尕那一带考察两年。2009年扎尕那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2013年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被国家农业部列为“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一,2014年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迭部县扎尕那景区(央视网摄影师 颜国良)

  行进在美景中的藏族妇女(央视网摄影师 颜国良)

  迭部是一片红色的热土。1935年9月和1936年8月,红军先后两次途经迭部,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俄界会议”,确定了红军北上的重大战略方针,攻克了天险腊子口,打开了通往陕甘革命根据地的胜利道路。期间,迭部人民开仓放粮、修复栈道、医治伤员、当向导做翻译,为红军北上抗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迭部因此被称为中国革命的重大转折地和长征路上的“加油站”,这个大拇指“摁”开的地方,成为了中国革命史上举世闻名的红色革命圣地。

  美丽的甘南草原(央视网摄影师 颜国良)

  迭部光影(央视网摄影师 颜国良)

  迭部是一幅彩色的画卷。遗存有三国时蜀汉姜维沓中屯兵的古城遗址,南北朝、北周、隋、唐时期建置的叠州遗址、马牧城遗址、芳州城遗址和恒香郡城堡遗址;境内有苯教、格鲁派、萨迦派等23座藏传佛教寺院;原生态罗罗舞、尕巴舞、阿嘉舞粗犷奔放,民族服饰特色各具;依山就势建造的古西戎两檐水榻板房,以其自然古朴、经久耐用的鲜明特征,跻身于世界文化遗产之列。

  甘南碌曲的尕海湿地公园(央视网摄影师 颜国良)

  甘南碌曲的尕海湿地公园(央视网摄影师 颜国良)

  迭部是一块金色的宝石。白龙江横贯全境120公里,雄奇壮美的迭山横亘全境180公里,海拔4920米的甘南第一高峰措美峰直插云宵,鬼斧神工的扎尕那奇石林立,美丽灵秀的腊子口庄严神圣。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地貌特征,为发展旅游业孕育了巨大潜力,迭部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广阔,是旅游观光胜地,是投资兴业的沃土。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刘华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