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评论:考试日期“撞车” 后果别让考生扛

2016-07-07 09:05:23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周刊(2016年 第22期)

  冯海宁

  这几天,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郭子旭一筹莫展:由于陕西省招办对其“不予投档”,以595分总成绩获得今年全省文史类考分第822名、本来有望被北京外国语大学录取的他,却可能无学可上。遭遇类似情况、在高考中受到影响的考生,不止郭子旭一个。(7月6日《中国青年报》)

  郭子旭等考生之所以陷入焦虑,是因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安排的面试时间,与陕西省招办安排的普通高校招生外语口语测试时间发生“撞车”——都在6月19日这一天。一场在北京一场在西安,考生自然无法兼顾。郭子旭只参加北外面试获得通过,但陕西省招办却压着档案不投给高校。

  显然,考试日期“撞车”完全是北外与陕西省招办缺少沟通协调造成的,其实是个低级错误。然而,这个低级错误造成的后果却让考生和家长连日奔波,如今仍没有“下文”。

  仔细梳理这一高招事件,不难发现有很多“怪事”。比如北外与该省招办在考试时间安排上“撞车”就是怪事之一,这两方面并不是瞎子,为何会撞在一起?答案似乎只有一个,即不负责任——不仅是对考生不负责任,也是对教育公平不负责任。如果双方都努力避免“撞车”,怎么会撞上?

  的确,两方已经安排的考试时间不能更改,但在安排考试时间之前,为何不先看看对方的时间安排?据悉,陕西省通知考试信息的时间在3月,北外的面试时间是后定的,责任似乎主要在后者。但前者也有一定责任,即该省招办在得知考试日期“撞车”后,没有积极协调郭子旭等考生兼顾两场考试。

  这也是怪事之二,即该省招办接到几名考生电话后,有的提前一天安排考试,有的晚一天安排考试,使得三名考生同时有两场考试成绩。这就有些奇怪了,为何该省招办只协调解决部分考生兼顾两场考试,而不管郭子旭等考生呢?答案似乎还是不负责任,没有尽到最大责任去保障考生权益。

  再如,高校自主招生究竟谁说了算?北外通过公函明确告知陕西省招办,他们的招录不需要陕西省的口语测评成绩,但该省招办以不参加省内口语测评,就不予投档为由,将郭子旭等考生的档案压了下来。如果高校自主招生自己说了不算,而是地方招办说了算,“自主招生”是不是变了味?

  让人心存希望的消息是,陕西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表示“这个情况已请示教育部”。希望教育部能有一个妥善的处理办法。总之,这种考试日期“撞车”的后果不能由无辜的考生来扛,责任完全在相关高校和地方教育部门,只能由教育部协调解决郭子旭等考生的录取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