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党史党建 正文
投稿

永葆共产党人的红色气质

2016-07-07 09:03:3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什么让人高洁高雅,是一个人向上的气质。什么让一个95岁的党充满生机活力,是共产党人的红色气质。

  美国人费正清见过不少中国人,练就了识人的高超本领。他与周恩来第一次见面时,就被周的气质所折服。他仔细观察了周公馆,发现臭虫或许会从顶棚上掉下来,甚至雨水会打湿床铺,但“虔诚的信仰依然如故,使人感到他能将这个沉睡的国家唤醒。”

  共产党人的气质永远不同凡响:既是儒雅的书生,又是无畏的革命者;既是坦诚的友人,又是坚定的信仰者。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赵一曼、杨靖宇、左权、彭雪枫、雷锋、焦裕禄、谷文昌、王进喜、杨善洲、杨业功……他们大义凛然、从容自若、笑对死亡、思考未来、改造世界……这就是共产党人特有的气质,最正最红的气质。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在于党员个体永远不失本根。这个根,就是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95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用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担当、铁一般的纪律,让我们党从苦难走向辉煌,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

  “我生有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这是方志敏的执着追求。“在烈火和热血中永生”,这是叶挺的无愧选择。“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这是刘志丹的奉献情怀。“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这是江竹筠的革命气节。

  面对艰难曲折的探索、不进则退的赶考,具有红色气质的共产党人,勇敢地肩负起历史使命,以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挺起了中华民族坚强的精神脊梁,凝聚成我们党坚不可摧的中流砥柱。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对共产党人来说,“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永葆红色气质,必能不移其心、不改其志、不忘其本、不丢其魂。

  今天,很多共产党人,牢记“我们为什么出发”,很好地回答了“我为什么入党”。龚全珍入党是为了理想奉献一生;刘保国入党,是为了一心为百姓。李斌感到,入党是进步的永久动力;吴孟超认为,党员不仅是身份,更是信仰,是灵魂的寄托。

  正是知道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他们让自己的身份亮起来,让自己的行为严起来,让自己的责任担起来,树起了合格党员的好样子,保证了党的肌体纯洁健康。

  党的历史证明,有红色气质的共产党人,总能开辟红色道路,稳固红色江山,实现红色梦想。相反,那些缺少红色气质的人,不是跑风漏气、跑冒滴漏,就是脱纲离谱、脱轨越界,小则违犯党纪党规,背离合格标准;大则损害红色根基,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

  做合格党员,需要传承红色气质;干复兴伟业,需要高扬红色气质。广大党员干部既干净,又干事;既有守,又有为;既知进,又知止;既坚守底线,又追求高线,就一定能永葆共产党人的红色气质,彰显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