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正文
投稿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2016-07-07 08:53:2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这是一个针对性非常强的重大判断,对于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信仰是一个人的指路“灯塔”,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从只有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拥有8800多万党员、世界最大的执政党,从积贫积弱的落后国家迈向社会主义强国,就在于始终汇聚于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旗帜之下,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但也要看到,这些年面对噪音杂音的鼓噪喧嚣,面对复杂的全球语境,也有一些人视马克思主义为雾里看花,以共产主义为空中楼阁,丢弃了理想与方向,忘记了信念和担当,出现了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崇尚“实用主义”、热衷“及时行乐”、对群众感情淡漠等信仰城池失守、精神旗帜变色的认识或行为。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充分认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是墨守成规、一成不变,而是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不仅是因为当今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深度远远超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因为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而且还因为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