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正文
投稿

不破楼兰终不还——记奋战在“营改增”一线的共产党员高金燕

2016-07-06 18:01: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在千里河西走廊最西端的雪山脚下,有一位勤劳善良的蒙古族姑娘,她勤奋工作、默默耕耘,用汗水挥洒着对工作的热忱,用自己全身心的投入诠释着一位巾帼模范的品行,用真情和执着谱写了一名女税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美丽乐章,她就是肃北县国税局干部高金燕。

  多年来,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从思想到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党的纪律,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成为了一个思想上进步,行动上踏实的税务系统女标兵。

  服务纳税人乐此不疲

  按照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从今年5月1日起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行业全面改征增值税。为打赢“营改增”最后一战,她根据县局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做好“营改增”宣传服务和管户调查核实交接准备等工作。

  作为“营改增”领导小组成员,她始终以服务好纳税人为主要的工作职责。为了服务好“营改增”纳税人,她不断给自己充电,努力学习“营改增”相关税收政策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她深知纳税人需要的是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在她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着最新的税收政策、纳税人咨询热点问题等。管户核对交接期间,她带领个体宣传辅导小组成员顶着烈日连续几日采取分街道、小范围集中培训的方式上门开展宣传服务,确保纳税人就近一对一、面对面地接受辅导。遇到纳税人对政策不理解的,始终坚持耐心解释,直到对方明白为止。一次,一户以提供儿童娱乐为主的个体纳税人,对征收文化事业费不理解且有抵触情绪,她“咬定青山不放松”,反复耐心解释政策依据,最终得到对方理解并心悦诚服地在“文化事业费登记表”上签字盖章。这样下来虽然工作量大了,但人性化的措施和良好的服务态度得到了试点纳税人的好评,给他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为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维护税法义不容辞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进程中,她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开展执法工作,准确把握政策,积极宣讲政策,让纳税人能够明白每一个税种的计征依据、每一分税款的计算过程,始终把为国聚财与为纳税人服务紧密结合在一起,做纳税人的知心人,做税法的守护者。

  一次,一位从事货物销售和建筑安装的纳税人,由于长期不进行纳税申报又无法联系到而被认定为非正常户。“营改增”后该纳税人的法人代表因临时接到一单生意前来国税局代开发票,当他得知自己的公司被认定为非正常户后非常不理解,认为自己没有在税务机关办理涉税登记为何要进行纳税申报,并对解除非正常户时要按照自由裁量权基准进行违法违章处罚表示不满。为了妥善处理好此事,作为征管口负责人的她主动承担起政策解释和安抚纳税人情绪的工作。她及时到档案室调取到该纳税人当年办理税务登记的一户式档案资料,消除了纳税人认为自己没有办理税务登记不需要进行纳税申报的疑虑。当纳税人情绪稳定表示理解和配合时,面对纳税人提出的处罚金额过高而进行的讨价还价,她始终没有松口,并反复耐心解释行政处罚政策依据,严格按照自由裁量权基准办理,最终获得纳税人理解和支持。

  她始终认为,只有严格做到依法征税、依率计征、不收人情税、过头税;对待税收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并且做到证据确凿、程序合法、处理得当、公平公正;对待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坚决做到尊重、保护,让纳税人能够正确、自由的行使自己的权力,才能深刻总结出在执法工作中的得失,不断完善工作方法,提高执法水平。

  助推“营改增”全力以赴

  3月,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吹响改革“动员号”。身为征管口负责人,更是党员干部,高金燕同志几乎没有一天正常上下班过。一连好几个星期,每天都是“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每天天蒙蒙亮就上班,夜幕降临才回家。她的丈夫在阿克塞工作,家中8岁的双胞胎儿子无人照料,下班无法回家的时候就给孩子留下20元钱,让孩子去附近的牛肉面馆吃饭。周末或晚上加班,把孩子留在家里不放心,她就带着孩子来上班,每每已到深夜,孩子累了、困了,总会问“妈妈,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她总是摸摸孩子的头轻声安慰道:“快了,妈妈做完这点就带你回家。”半小时、一小时、两小时……

  这样的工作方式在她这里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时如此、金税三期上线时如此、深化落实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时如此、“营改增”时亦如此。孩子们早已习惯了妈妈的加班,习惯把妈妈撰写各类材料称之为做作业,有时他们还会调皮的逗妈妈:“妈妈,你的工作完成了吗?作业做完了没有呀?”

  苦练内功再立新功

  日常工作中,她把政治业务学习和税收业务学习作为提高自己执法水平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努力提高综合业务水平。作为税源管理部门负责人,为了提高自己对税收政策的把握,更好的服务纳税人,她积极参加省局、市局举办的各类培训,并利用业余时间认真进行自学。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和理论文章以及最新的税收业务知识做到学深、学细、学透,并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养、执法水平和服务能力。曾先后获得了办税服务明星、巾帼建功标兵、读书之星、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助人为乐播洒爱心

  见过高金燕的人无不赞叹她由内而外散发的知性美,这种美源自于外在的气质,更来自于灵魂的高尚。在工作中不管是同事还是纳税人,大家都喜欢向她请教问题,喜欢她那张始终洋溢着微笑的脸和细心、耐心解答问题的态度,都被她娴熟的软件操作技能和深厚的业务功底所折服。纳税人常亲切地称她为及时雨、贴心人。她常说:“生活中没有人强大到不需要别人的帮助,也没有人弱小到帮不了别人。多年来,我关注工作、生活中需要帮助的人,哪怕是做一个聆听者,虽然脚步没有走远,心却可以到达。”

  以身作则警钟长鸣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税务干部她始终能够做到警钟长鸣,时时刻刻用正反两方面的例子来告诫自己,警示自己,始终做到不收人情税、过头税,勇于同各种腐败现象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恪守职业道德,遵守职业纪律。10年的税务工作中,始终坚持与纳税人保持正常、正当的关系,坚决拒绝纳税人的吃请和礼金,并对部分有非分之想的纳税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和帮助,巩固了自身的思想防线,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周围的同志作表率,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为廉政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路走来,一路艰辛。这样一位只求奉献、不图索取、心系事业、默默地为国税事业奉献的基层女税官,她多年如一日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地践行着为国聚财的点滴小事,真诚服务于纳税人。她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行动忠诚的履行着“文明服务,严格自律”的青春誓言;以热情、文明、高效的服务、一丝不苟的执法水平,实现了办税服务零距离、办税对象零投诉、办税质量零差错,赢得了广大纳税人的赞誉,树立了良好的国税形象。在默默无闻的奉献里,在与时俱进的开拓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奏响了不平凡的乐章。

  (通讯员 王秀娥)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