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一带一路全球行丨“祥宇”发挥企业优势 助推精准扶贫

2016-07-05 15:54: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祥宇橄榄油

  中国甘肃网7月5日讯 (本网记者 刘姗 刘培文) 6月17日,新华社“一带一路全球行”启动仪式在洛阳举办。一路向西——沿着丝绸之路的方向,7月4日下午,新华社“一带一路全球行”一行抵达金城兰州,在这里他们专程前往祥宇橄榄油兰州展示馆,参观、品鉴油橄榄的衍生制品,橄榄油、面膜、香皂……这一系列新奇的产品,都让参观者们惊叹不已。

  据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红介绍,商标“祥宇”二字取自周恩来总理青年时代的字——“祥宇”的谐音,意味着祥宇人对中国油橄榄事业奠基人周恩来总理永恒的怀念。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集油橄榄良种育苗、集约栽培、规模种植、科技研发、精深加工、市场营销、旅游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祥宇油橄榄生态产业园

  经过陇南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近40年的政策扶持和发展,目前陇南市已栽植油橄榄118个品种、52.13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62%,橄榄鲜果和橄榄油产量均占到全国的90%以上,确定了我国油橄榄集中产区的优势地位。而祥宇公司则在发展过程中采用“公司+协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方式,推行“订单农业”,本着资源互补,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整合油橄榄种植面积18.6万亩,涉及种植户24520户,约11万人,分布在武都区14个乡镇,真正的实现了“造福一方百姓”的经营理念。

  为进一步加快陇南油橄榄产业发展步伐,2014年,占地180.86亩,总投资3.62亿元的祥宇油橄榄生态产业园正式启动建设。产业园主要有农业科技产业园、橄榄文化博览园、循环经济示范园、阳光工厂体验园、健康主题休闲园。目前,一期工程“阳光工厂”已经建成并于2015年投入生产。园区建成后,企业综合产值将达到8.2亿元,利税达到1.06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00多人…… “我们最终的目的地是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从新疆出境之后还将途经12个国家。”新华社“一带一路全球行”领队负责人凌关胜告诉记者:“看到这些优质的油橄榄衍生制品,我们决定把它们都介绍到沿线的国家去,让更多的国家知道在甘肃的陇南大山深处,有一群纯朴的人们坚守着他们的绿色梦想,用心生产着最优质天然橄榄油系列产品。”

祥宇油橄榄生态产业园内部

  祥宇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不仅见证了油橄榄特色产业的发展里程,而且一步一个脚印的践行着“打造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企业价值观,有力的助推了油橄榄产业在精准扶贫中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祥宇公司早就成立了陇南市油橄榄产业协会,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建园、合理开发、利益共享”的原则,通过林地流转、协会带动、订单生产等方式,与白龙江沿岸受保护区的14个乡镇24520户油橄榄种植户签订了《合作建园协议书》、《永久收购鲜果协议》,整合油橄榄种植面积18.6万亩,占武都全区面积的49%。仅2015年度收购油橄榄鲜果1.65万吨,支付资金1.32亿元,截止目前企业累计支付收购资金已超过6亿多元,加工和生产能力达到国产橄榄油的80%以上,与广大种植户形成了企业技术指导、农户专业管理,签订契约合同,按质敞开收购的订单农业模式,带动帮扶解决了11万人口的脱贫致富问题,其中包括3743户贫困户。公司积极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的活动,统筹协调落实,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实施了桔柑乡贺家坪村、大元坝村、大岸庙村、外纳乡崖角村、锦坪村等五个村1千多户1万亩油橄榄园的上水工程,解决了制约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可以说,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油橄榄产业已成为链条完整、助农增收的绿色产业、富民产业,祥宇公司也成为陇南乃至甘肃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