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大美“文博”呼之欲出——写在敦煌文博会倒计时一百天之际

2016-06-12 06:35: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今天,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进入倒计时100天。

  这是一场期待已久的文化盛宴,一次精彩纷呈的文明荟萃。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宗旨,秉承“创新、开放、务实、合作、共享、绿色”的办会理念,立足“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定位,首届文博会将于9月20日在我省敦煌市隆重拉开帷幕。

  举办这一“国字号”盛会,是甘肃极大的光荣,也是重大的责任。2015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花落甘肃,并以敦煌为永久会址,从今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这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以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国家级盛会,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行动和抓手,是连接丝路沿线国家、沟通全世界的桥梁纽带。它将极大地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有力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并为我省发展提供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

  “美我之美”,宣传中国文化和甘肃特色文化;“美人之美”,展示丝路沿线国家的灿烂文化;“美美与共”,促进各种文明交流互鉴——办好文博会,承载着党中央的殷切期望,牵系着社会各界的高度关切,寄托着陇原儿女的热切期待。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各级各部门不懈努力,从项目规划到场馆建设、从方案设计到任务落实,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展开、扎实推进。殚精竭虑的组织者、挥汗如雨的建设者、热诚专业的志愿者……无数紧张而忙碌的身影,充分展现了甘肃务实开放的良好形象。

  当前,文博会已进入百日倒计时,进一步做好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各级各方面必须站位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文博会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把办好文博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历史责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办会理念、精细推进落实。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把握时间节点、瞄准重点任务、紧盯关键环节,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持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决战决胜的劲头,各就各位、各负其责,自加压力、迎难而上,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进度、保证质量,全力抓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首届文博会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魅力。

  要抓住重点发力,在有序推进整体筹备工作的同时,扭住控制性工程,盯紧关键性环节,集中精力做好宾客邀请、层次提升、展示兼容、主体硬件、环境营造、扩大影响、安全质量、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工作。要突出文化主题,把握好丝路文化、敦煌文化的多元性、包容性和开放性,深入做好文化展示、文化保护、文化传承、文化交流等工作,通过精心整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广泛集纳沿线各地的文化精品,把文化展示同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阐释、宣传、推介好各种优秀文化,真正体现文博会的功能和价值。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有效的工作机制,主动担责、敢于担责、积极履责,高效决策、有力保障、加强协调,上下联动、左右联动、内外联动,步调一致做好筹备工作。

  奏响思想共鸣、达成合作共识,使文博会成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平台。六月的甘肃,处处涌动着筹备文博会的高昂热情。让我们以百倍的决心、百倍的努力,全力以赴把文博会办成国际一流盛会,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世界文化交流合作与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