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投稿

让好人之风吹遍兰州 《中国好人传》赠书活动昨日举行

2016-06-07 08:32: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原暖新闻—中国甘肃网专题策划

  原标题:让好人之风吹遍金城

  《中国好人传》赠书活动昨日举行

  赠书仪式现场

  市文明办6月6日举行了向中国好人赠送《中国好人传》活动,给2014年我市入选“中国好人榜”的12位“中国好人”赠送了《中国好人传(2014年卷)》。此次赠书活动体现了我市对身边好人的尊重和关心,并积极营造学习好人、宣传好人、争当好人、关爱好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近日,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主持编撰了《中国好人传(2014年卷)》,是为普通平凡的“中国好人”树碑立传的大型丛书,书中收录了1234位“中国好人”的主要事迹,我市的甘敬祖、欧阳兰京、刘虹等12位好人被选录其中。这是我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健康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成绩。为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中国好人、学习中国好人、争当中国好人,同时鼓励“身边好人”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我市大力宣传这些先进典型,积极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甘敬祖

  放羊老人与8000元钱的故事

  甘敬祖和常年卧病、丧失劳动能力的二儿子甘居德相依为命,靠养羊维持生计。甘敬祖在荒地上放羊时捡到了8000元钱,捡到钱后他通过媒体和公安机关寻找失主,最终将钱还给失主。8000元钱对甘敬祖这个贫困的家庭,可谓一笔不小的钱财,足够父子俩一年的生活费。然而在捡到钱后,甘敬祖第一时间却是毫不犹豫地选择马上寻找失主,在顺利将钱归还失主后,还婉言谢绝了失主的1000元感谢金。

  魏万国

  三次跳入冰冷黄河救人

  2013年12月12日晚,小西湖立交桥附近一对母女绑在一起跳入黄河。路过此地的魏万国看到后,三次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人。不久民警赶到现场,大家合力将母女俩救上了岸,遗憾的是母女俩还是没有生还。魏万国也被送到医院检查,可他在医院烤了烤湿裤子,就默默离开了。

  刘大铭

  轮椅上的文学青年

  刘大铭因先天性基因突变,自小罹患世界性罕见疾病——成骨不全症。19年的生命里,经历了十一次大型手术。在常人无法想象的病痛之中,他非但没被病魔击倒,反而变得更加坚强,在师大附中两年多的时间里,刘大铭完全按照一个身体健全的学生一样要求自己,并且在与病魔斗争的同时,坚持对文学的热爱和执著。并进行文学创作。

  高玉鹏

  随叫随到的“熊猫血”人

  高玉鹏为RH阴性A型血,属稀有血型,医学上称为熊猫血,多年来,他曾先后七次无偿献血2000多毫升。由于有着特殊的血型,他被红十字血液中心备案,一有用血需求时高玉鹏便随叫随到。每次接到求助电话,高玉鹏都毫不犹豫地奔赴现场,用珍贵的鲜血换回患者的平安健康。每次看到自己的血可以救人,特殊血液带来的特殊责任感油然而生,那刻高玉鹏决定将献血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事业”。

  裴正学

  77岁仍坚守工作第一线

  年过古稀的裴正学至今仍和年轻人一样,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工作第一线。裴正学治病救人、一丝不苟,以77岁高龄每周坚持5个上下午,每次门诊病人在60人以上,每周看病人数多达三四百人。他敬业奉献、高尚品德,痛病人之痛、急病人之急,处方用药慎之又慎,务求达到最好的疗效。从不收受红包,病人偷偷地放下红包走了,他必须想方设法还给病人。

  杜俞瑾

  用爱呵护每一个受伤心灵

  数年前的一个偶然的机会,杜俞瑾接触到了心理教育,从此她便开始了漫漫的心理援助公益路。杜俞瑾心系家庭暴力中受伤害的妇女,坚持义务为她们提供心理辅导、法律咨询,帮助她们摆脱侵害。杜俞瑾还心系留守儿童和农民工的心理健康,长年为留守儿童开展免费服务,在社区设立“青少年心理健

  欧阳兰京

  坚持无偿献血十六载

  在《无偿献血法》颁布前,欧阳兰京就参加过数次义务献血,《无偿献血法》颁布后,更是坚定了他长期坚持参加这项公益活动的决心,市区的多个献血屋都曾留下他献血的身影。欧阳兰京无偿献血的十六年间,献血总量共计达17000毫升,相当于将他身体里的血液换了三遍。

  刘虹

  爱岗敬业的好老师

  任教二十余年,刘虹用粉笔写下了无数的人生真谛,她心里满满装的全是学生,脑中想的都是教育事业,肩上始终担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她觉得一个易于常规的举动,一份尽心的付出,都有可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所以她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爱。

  袁发礼

  邮递员兼任山区送货郎

  袁发礼是西果园邮政所的一名邮递员,西果园邮政所位于七里河区的大山深处,他所负责分送邮件的路程要经过两个乡镇的4个行政村和近40个自然村。干了30年的乡邮员,这条邮路上的村民没有一个不认识袁发礼的,而且他的两个孩子受袁发礼影响,也从事了邮政工作。据测算,袁发礼的单程邮路近百公里,一年有3.6万公里,30年来,他走过的路程相当于绕了地球30圈。

  魏玉川

  黄河浪尖上的青春绝唱

  2014年10月1日,魏玉川和同学在黄河边游玩,突然离他们旁边不远处的一个石头滩上一小女孩不慎滑入黄河。魏玉川毫不犹豫跃身跳入黄河救人,他用左手拉着小女孩,用右手使劲划向岸边,只可惜水流湍急,并处在漩涡之中,魏玉川和小女孩都被无情的河水冲走。

  黄跃金

  特警队长无微不至关爱群众

  2002年,从军19年的黄跃金转业到兰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工作,他先后参与侦破各类经济案件2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3亿元。2005年,黄跃金被选拔到特警支队,在特警一线工作9年以来,他先后指挥处置各类突发性、群体性、暴力性案件400余起,参与指挥完成了兰州各重大节会活动的安保任务233次、警卫任务100余次,为群众服务320余次。

  陈军

  用公益慈善闪耀青春光芒

  2010年陈军和兰州大爱无疆爱心社团参与敬老院慰问活动,当看到那里基本都是“三无”老人,还有很多智障老人,他的心里很难受,于是他成立了为之奉献青春与梦想的兰州市红古区快乐营爱心社。陈军经常深入社区和福利院,用“干一行爱一行,把志愿工作做好、做细、做活”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民服务,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记者 蒋聪 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