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构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庆阳市以党建为抓手推进“四大工程”建设综述

2016-05-31 08:31: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这三年 治国理政新实践

  记者 先朝阳

  庆阳市是革命老区,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要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任务相当艰巨。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从去年开始,庆阳市紧紧牵住党的建设这个“牛鼻子”,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四大工程”建设,计划利用3年时间,通过夯实各级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更好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四大工程”经过一年多的实施,党建助力精准脱贫的水平明显提升,效果日益显现。

  实施“头羊工程”

  扭住精准脱贫重心强基固本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归根到底要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去引导、去推动、去落实。庆阳市坚持把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作为助力精准脱贫的基础工程,对全市537个贫困村党组织进行全面整顿提升。

  为了给每个村选配一个好支书,庆阳市实施了“好人治村、能人强村”战略,注重选拔为人公道、群众信赖的“好人”党员和有经济头脑、有致富本领的“能人”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在选拔过程中,庆阳市坚持不拘一格,注重把回乡干部、村医村教、企业负责人、复转军人、农民大学生中的党员,择优选拔进入村级“两委”班子,尤其是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

  对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通过上级党组织选派和组织调整,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一个合格的“领头羊”。去年至今,先后从市、县直部门单位、乡镇机关下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104名,调整308名大学生村官全部到贫困村工作。为调动和激发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还建立了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全市村干部人均年报酬达到1.6万元。

  以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确保贫困村党内生活经常化、制度化,增强村党组织的向心力、号召力。通过一套严格的制度,增强村级党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和原则性。全面推行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委员会、村民议事会、村民监督委员会各司其职的村级治理模式,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和事项,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保证了村级各类事务公开、公平、公正。

  为真正建设一支好队伍,庆阳市加大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力度,重点开展党的政治理论和致富技能培训,提高党员队伍思想作风和整体素质。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让党员在政策宣传、移风易俗、村务监督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破解党员断档难题,注重从农民大学生、高中毕业生、复员军人、村医村教、留守妇女中培养发展党员。去年以来,全市537个贫困村共发展党员603名,为贫困村党组织培养了一大批骨干力量。

  为了给村级组织打造一个干事创业的好平台,庆阳市切实加大对贫困村的经费保障力度,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经费保障制度,通过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路办法。去年为20个村发展集体经济补助200万元。全面提高村级党组织办公经费,2000人口以上村年均达到2.5万元、2000人口以下村达到2.2万元。在此基础上,新建村级阵地62个,确保贫困村有钱办事、有处议事、有能力服务。

  实施“骏马工程”

  着眼精准脱贫需要选人用人

  庆阳市坚持好干部“五条标准”,注重把最优秀的干部选派到精准脱贫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推进精准脱贫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用“辕马”的标准配强党政一把手。坚持以用人导向形成干事导向,注重选拔有拼劲、懂脱贫、能吃苦的优秀干部担任县区党政主要领导,注重把能力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重点贫困乡镇一把手岗位上。优先提拔长期在脱贫一线默默奉献、推进精准脱贫有突出贡献的干部,同时对在精准脱贫中作风不扎实、效果不明显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和问责。去年以来,交流县区党政正职8名、提拔使用3名。

  用“战马”的要求把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县乡党政班子。着眼于储备县区党政正职接续力量,选拔一批敢闯敢干、综合素质高的45岁左右优秀县级干部担任县区委副书记或常务副区县长。着眼改善党政班子知识和专业结构,选拔一批70年代出生,熟悉项目建设、现代农业和社会管理的干部担任县区党政副职。着眼于优化党政班子年龄结构,选拔一批80年代出生、发展潜力好的全日制本科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县区党政副职。着眼于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每个县区择优选拔一批有培养前途的80后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全方位选优配强县乡党政班子。去年,全市共调整配备县区党政班子副职30名。

  用“赛马”的办法考核激励干部。庆阳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全市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将脱贫攻坚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按照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评和保障“六个精准”的要求,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和权重。坚持用脱贫攻坚考核结果评价和使用干部,对年度考核排名靠前的县乡党委书记,优先提拔使用。对提前实现整县脱贫的县区委书记向省委优先推荐重用,对提前实现整乡脱贫的乡镇党委书记优先提拔重用,对提前实现整村脱贫的村党组织书记,在公务员考录中优先录取。去年以来,市县两级共提拔使用扶贫一线的干部413名。

  同时,对履行职责不到位、脱贫工作推进不力、没有按期完成脱贫任务的县乡主要领导坚决予以调整,有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受党纪处分干部29名。通过选优汰劣,引导各级干部把主要心思和精力都集中到了精准脱贫工作上来。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