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甘肃省出台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对突发事件虚假信息要迅速澄清

2016-05-31 07:26: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我省出台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突发事件虚假信息要迅速澄清

  中国甘肃网5月3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方言)  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该《工作要点》明确,各市州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正确引导舆论,认真回应关切。《工作要点》明确,各市州政府、省政府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甘肃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工作的市县政府和部门承担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针对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并向宣传机构通报情况。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作要点》特别提出,各地各部门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要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要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和解读。要畅通媒体采访渠道,为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负责人列席有关重要决策会议创造条件。

  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工作要点》明确,今年我省将围绕民生改善,积极推进扶贫、社会救助、就业创业、环境保护以及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和棚户区改造、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保障房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同时,积极推行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各级行政机关特别是省政府各部门、市县两级政府,要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以及反馈意见的方式和时限,同时采取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深入听取各方面意见,并在门户网站及时反馈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此外,我省还将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决策作出后,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按照规定及时公开议定事项、相关文件。

  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工作要点》提出,今年我省将深入推进省市县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建立健全清单审核发布管理机制,提高发布质量,及时动态更新,并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和各级政府网站集中展示,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同时,大力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把与面向社会和群众服务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制度、程序条件、服务承诺、收费项目、监督渠道等全部公开。通过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工作要点》提出,我省今年还将积极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铁路、国家高速公路、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以公开促进公共产品供给质量提升。同时,推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内容,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

  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收费目录清单

  《工作要点》提出,我省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标准等,公开对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的查处结果,尤其对社会影响大、公众反映强烈的价格违法案件,要及时公布查办情况。具体执收单位要在收费场所公示收费文件依据、主体、项目、范围、标准、对象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