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正文
投稿

甘肃省抗旱防汛办发布今年气象、水文形势 极端天气增多

2016-05-27 06: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省抗旱防汛办发布今年气象、水文形势——

  极端天气增多 干旱山洪灾害发生几率大

  中国甘肃网5月2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谭安丽) 5月26日,记者从甘肃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今年我省抗旱防汛形势严峻,预计我省夏季降水明显偏少,发生干旱的可能性较往年增大,由于极端天气增多,干流地区的山洪灾害防御将成为重点。

  极端天气引旱情、汛情增多

  2015年冬季以来,全省降水总体正常,与常年同期持平。今年3月份以来,气温快速回升,大风扬沙天气频繁,土壤失墒加快,陇中大部、天水市西北部、陇南南部及环县等地旱象露头。干旱高峰期,全省有7.2万人饮水出现困难,农作物受旱面积54万亩。目前,旱情已有效缓解。

  4月15日,进入汛期以来,全省共发生5次较大范围降水过程。4月16日-18日,兰州市区和华亭县遭遇冰雹灾害,致1.2万人受灾;5月1日宕昌县、麦积区局地出现短时强降水,宕昌县城关镇并伴有冰雹,最大直径2.2厘米;5月20日-23日降水过程,天水、陇南等地有3个乡镇雨量达到暴雨;5月20日,甘南州夏河县博拉乡发生山洪灾害,800米乡村道路及15亩农作物受损,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6万元。

  据预测,2016年全省气象年景总体偏差,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更趋明显,极端性天气明显增多,预计我省夏季降水明显偏少,易发生大范围伏秋干旱,主汛期局地暴雨洪水多发的几率仍然较高,抗旱防汛形势严峻。

  局地发生山洪的几率增大

  “甘肃34年以来(1982年)没有发生过大洪水,今年虽然发生洪水的几率增大,但主要在局地干流地区,对农防的影响较大。”据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黄河兰州段的防洪能力已达到百年一遇,但局地干流的防洪能力只有20年一遇,今年全省气象年景总体偏差,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更趋明显,极端性天气明显增多,预计我省夏季降水明显偏少,主汛期局地暴雨洪水多发的几率仍然较高,老百姓应及时收听、收看预警信息,及时预防山洪灾害。

  而且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5月24日通报,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130毫米,较常年偏多23%,其中甘肃北部、内蒙古西北部、吉林中部偏多1倍以上。

  建立“户户知”工程监测预警

  4月15日,全省各级防办进入24小时防汛值班,各县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全部开启,严密监视,科学调度,遇有汛情,迅速响应,有效应对。

  此外,进入汛期,全省山洪预警“户户知”工程监测预警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开启全天候运行,实时根据气象预报信息发布预警监测、传输雨水情数据。当实时雨量超过设定转移预警值时,经县级防汛指挥部门会商决定,值班人员立即通过监测预警平台在5分钟之内将预警转移信息传递给危险区相关责任人和危险区群众,启动预警广播。各乡镇村按照防御预案,组织危险区群众向安全区转移,并组织开展抢险自救工作,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