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推进巡察全覆盖升级监督“千里眼” ——白银市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纪实

2016-05-20 08:24:35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专题】喜迎十九大

  原标题:推进巡察全覆盖升级监督“千里眼”

  ——白银市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纪实

  通讯员 闫才起

  两轮巡察组织巡察组14个,巡察12个乡镇(街道)、117个村(社区)、12个县区直部门,3个市直部门(单位)及其所属15个二级单位,发现问题线索1254条。

  “巡察工作非常有特色。”省委巡视办调研组来白银时如此评价。

  2015年9月以来,白银市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应势而谋、顺势而为,积极稳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全覆盖,用心用力打通巡视工作“最后一公里”。

  强化结果运用形成震慑

  2015年9月30日,白银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设计与实验室主任张凤萍在操办其公公丧礼期间,违规收受6名管理服务对象礼金2600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16年3月22日,平川区公路运输管理所违规发放值班补助费,区交通局原副局长、区运管所原所长金永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从问题线索的发现到震慑作用的发挥,源于白银市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坚强决心。

  巡察工作开展以来,白银市委书记张智全先后四次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三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巡察工作相关事宜,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鹏程审核巡察材料,处置重要事项,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巡察工作进展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先后15次召开领导小组会和工作部署会,为巡察工作开展和深入推进提供了坚强保证。

  截至目前,596件移交整改问题已整改581件。移送核实的658件问题线索中,初核了结332件,立案审查2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4人,诫勉谈话34人,通报批评24人。

  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把巡察结果和巡察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有9个领导班子被评定为“一般”,29人评定为“不称职”,23人进行了组织调整。

  践行“四种形态”扩大战果

  “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要安排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集中1个月时间进行自查自纠……”白银市委书记张智全在听取了第二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后强调。

  2016年1月,白银市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全市部署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纠工作。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运用强化领导查、把握节点查、及时公开查、上下结合查等具体方法,及时查纠存在的问题,做到了共性问题查找不变通,个性问题查找有拓展。

  “自查自纠是组织关心和爱护广大干部的具体举措,给了我们一次发现问题、纠正问题的机会,有力推动了问题的彻底整改。”市直部门一位负责同志说。

  据统计,白银市自查自纠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查找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9696条。截至目前,已整改8403条,上缴违规资金259.8万元。

  磨砺巡察“利剑”精准发力

  “针对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我们积极想办法、出实招,努力推动组织形式、工作模式、方式方法的改进和创新。”白银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6年,白银市首轮巡察建立了综合与专项、一级单位与二级单位同步、乡镇(街道)与部门(单位)同巡、乡镇(街道)与村(社区)一体的工作机制,安排20个巡察组对全市40个单位开展为期15天的巡察,并对10个单位开展“回头看”,突出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惠农惠民资金监管使用、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方面开展巡察和“回头看”,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我们将继续创新巡察方式,加大巡察力度,拓展巡察范围,进一步营造全市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赵鹏程如是说。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