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正文
投稿

白银市白银区“六步走”严防信访举报线索流失

2016-05-19 15:15: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甘肃网5月19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 (特约通讯员 张志秀) 今年以来,为突出信访主责主业,进一步完善信件线索管理机制,白银市白银区纪委把信访举报工作作为“重头戏”来抓,实施“六步走”严防信访案件线索流失。

  “通”,拓展优化。为充分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白银市白银区纪委充分运用多种渠道和手段,广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法规制度、受理范围、工作原则和程序,公开信访举报电话、地址、网站投诉窗口、“四风”举报直通车等,大力倡导和鼓励实名举报,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有序参与信访举报反映问题。截至4月份,白银市白银区区纪委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件42件,其中初核19件,了结7件,其他正在初核中;立案办结1件,给予政纪处分1人;谈话函询10件,函询6人,提醒约谈3人,告诫约谈1人,批评教育1人。

  “责”,落实首阅。白银市白银区纪委始终坚持落实信访举报件“一把手”首阅制度。信访室将接待、受理、登记录入的全部信访件送交纪委书记第一时间阅看,及时掌握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做到对查办情况亲自安排、亲自过问、亲自督办、严格把关。

  “判”,集体排查。白银市白银区纪委实行重要案件线索集体排查,成立了以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案件线索管理集体排查领导小组,严格按照《白银区纪委监察局机关重要案件线索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负责对重要信访案件线索定期进行筛选和甄别,提出办理意见,确定办理方式及承办室,确保每一条线索得到有效管控,及时处理。

  “录”,严格规范。白银市白银区纪委纪检监察信访信息系统采取专人负责制,严格按照管理系统要求和信访件办理程序,坚持信访件“凡收必录”原则和“统一进口,统一出口”的工作模式,在三个工作日内由信访室工作人员及时录入管理系统,严防信件信息泄密流失现象发生。

  “访”,创新机制。白银市白银区纪委创新建立“乡镇纪委下村接访、纪工委定期巡防、区纪委常委重点约访”信访联动机制,积极开展干部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心声诉求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及时排查“热点、难点”问题线索,找准信访“症结”,做好“预警”处理。3月份,白银市白银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亲自约访接待了水川镇白茨滩村一村民,对其反映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责成调查组速查快办,及时有效化解矛盾。

  “纠”,回头扫描。白银市白银区纪委以信访联动机制为抓手,对十八大以来涉及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六项纪律”、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信访线索进行了一次“大起底”专项排查工作,通过“回头看”再次逐一梳理排查,深挖案源线索,严防重要线索流失,同时实行信访问题线索月报告制度,于每月30日将发现问题线索列成清单报送区纪委备案,为领导全面掌握案件查办情况和工作进度提供准确可靠依据。近年来,各乡镇街道受理信访举报线索共7件,初核了结4件;立案办结3件,给予党纪处分3人;诫勉谈话4人,批评教育1人。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