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正文
投稿

引洮入户引来“救命水” 建档立卡帮扶定西百姓新生活

2016-05-16 16:31: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高峰,安定区最高的山峰。高峰乡是定西安定区海拔最高的乡镇。海拔最高处是麻地湾村6社,高约2579米,在其山顶上分别高高矗立着移动和电信信号塔。它的对面半山梁居住着4社的10多家农户。

  披星戴月排队取水 每一滴都是“救命水”

  雪白梨花绽放的日子里,迎着和煦阳光,乘车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刚好勉强能走过去一辆车,这么狭窄山路,着实让人担心,要是走到半路过不去,前进不得,后退不能咋办?幸好驾驶车辆的颜师傅凭着娴熟高超的技术,一路慢行来到4社的村庄前。这里距离采访点尚有1里多路,可就是没有办法坐车去,我们只好徒步前行。

  途径山沟里,有一眼山泉,标准地说应该叫井。4社年近花甲的袁德祥正在这里用绳索吊水。自从记忆起,人们就在这里挑水吃,不同的是,浅浅的泉水如今深到了3米多。以前用能盛两碗水的勺子舀水,如今深得只好用水桶吊水了。

  这是他今天第十趟挑水了,他已经把家里的大小4口水缸装满水,就连大铁锅和大洗盆也装得满满的。引洮入户工程实施到了他们村庄,机械施工开挖管沟正好经过老袁去山泉那挑水的一段路程,他就提前多储存水。

  “是不是经常要这么做,要把这些缸都装满水?”

  “也不是。主要是在出现天大旱严重缺水的时候,就要想办法多储存些水,多用些时日。”

  “缺水的时候,人心里只发慌,村庄前的沟沟里没有水时,就要到1公里外的窑儿湾沟里排队挑水。”老袁和村庄里的群众到那里去挑水的话,空着水桶走下坡路时,迈着轻快的步子,当返回时肩挑两桶水,还要走上坡路,一个来回需要1个多小时。

  窑儿湾沟里的水供应着周围5个社150多户500多人的生活用水。严重缺水时,往往一天只可挑一次水。当挑第二次水时,要排着长队等大半天也许还没有水,就只好空着水桶回家了。

  晚上挑水,甚至夜半三更挑水是经常的事。为了能够如愿挑上水,勤劳的庄稼人白天干活,晚上乘着月光挑水。要是没有了月光,就用暗弱的手电光照亮。胆小点的,特别是留守妇女为了壮胆,就只好让孩子陪着去挑水。行动迟缓的,或者因有事耽误了的,就排队等候。水少了时,就只好用勺子“刮水”,往往连水带泥一起倒进了水桶里。

  老袁他们经常挑来的是带有泥土的水,他们就用向水桶里撒盐或加醋的办法澄清水,等上多半天时间水定清了,才能把水倒入水缸里,水桶底里会剩1公分左右的泥土。

  缺水时,他们只好节约着用,舍不得洗衣服,经常是先洗菜,再饮牛羊,或者给家养的鸡和猪狗拌食用,就连人洗脸也用嘴噙着水一滴滴地用,有一嘴水就可以洗个脸。他们说:“这水啊,浪费不得。”

  引洮入户加快进程 村民渴盼引来洮河水

  引来洮河水是几辈人期盼的大事情,在老袁他们心里感觉再没有比这大的事。今年,引洮入户人饮工程开挖管沟进展迅速,小型挖掘机施工已经快到老袁的家门口了。自从村庄里来了施工机械,全社的10多户人心里乐开了花,他们只要有闲时间,就前来观看。他们盼望着早日通水能够用上洮河水。

  高峰乡优先解决保障红光、马营、红堡、明星、牌坊等5个贫困村38个社968户3872人的用水问题,于去年年底实现了全通水。今年着重解决麻地湾、贡马、坪湾3个非贫困村的通水问题,目前已通水3个社100户左右。施工正在加足马力进行,将于7月份实现通水。于9月底将解决乡政府所在地机关和个体商户的通水问题,实现全乡通水。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