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微变检测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莫高窟壁画进入预防性保护时代

2016-05-12 09:5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君怡(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微变检测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莫高窟壁画进入预防性保护时代

  壁画修复现场

  中国甘肃网5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通讯员 赵建军 记者 刘学智 文/图)从5月4日开始,敦煌研究院组织工作人员对莫高窟第98窟壁画进行了修复、清污除尘和地仗修复等保护工作。

  据了解,目前由天津大学和敦煌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担的莫高窟壁画微变检测和风险预控系统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为深入研究壁画病害机理、最终实现文物预防性保护奠定坚实基础。

  天津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敦煌研究院和其他合作单位,共同承担国家科技支撑重点项目《世界文化遗产地风险预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中莫高窟壁画本体微变监测和世界文化遗产地风险预控系统的攻关与研发工作。经过3年努力,在面向预防性保护的文物本体微变监测这一关键问题上,取得全方位突破。将莫高窟百年周期内的人工目标级监测精度,提升至1年周期内自动0.1毫米级监测精度,解决了文物本体监测缺乏有效手段的关键问题。

  自1944年敦煌莫高窟成立专门保护机构以来,莫高窟文物保护工作经历了抢救性保护、科学保护等阶段,70余年间,共修复了280多个洞窟中5000多平方米的壁画,科学保护手段日趋成熟,目前正向着预防性保护阶段迈进。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丁君怡(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