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正文
投稿

庆阳庆城县蔡家庙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侧记

2016-05-12 08:41: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基础设施补短板富民产业促增收

  庆城县蔡家庙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侧记

  蔡家庙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要求:通过抢抓时机,继续加大争取实施惠民项目力度,全力推进基础强乡,紧盯“一十百千万”夯基础、“支部+x”育产业、公共服务惠民生、创新机制作支撑、“853”台账强管理五大作战任务;实施资金总额达1200万元的农综开发和一事一议项目,着力破解瓶颈制约,确保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续建蔡家庙优质苹果苗木繁育基地,打造以瓜菜、葡萄种植为主的十里特色产业带,全力推进产业富民。通过两个关键相互促进,实现全乡“能脱贫、可致富、不反弹”的目标。

  夯实基础,难事解在心坎上

  改善基础条件是蔡家庙乡扶贫攻坚的难点和重点。蔡家庙乡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80%,属典型的纯山区乡镇。全乡辖10个村10441人,其中贫困村6个,贫困户186户、810人。新一轮扶贫攻坚以来,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联单位(干部)的倾力帮扶下,该乡通过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着力从改善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一系列基础条件上下功夫,为长远发展全面夯实基础。在道路建设上,该乡新修道路23条133.9公里、过水桥6座,实现通村道路柏油化(水泥化)、村组道路砂砾化。在水利项目上,新打机井2眼,铺设输水管线16公里,自来水入户270户,新打小电井254眼、大口窖139口,新建蓄水池2座,铺设滴灌管线300米,逐步缓解全乡生产生活用水难现状。在机修梯田上,整合农综开发、水土保持和土地整理等项目,完成机械平田1.23万亩,全乡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在危窑房改造上,乡上逐步对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的群众实施改造,2015年已实施危窑房改造62户,2016年计划实施427户,100%解决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培育产业,穷根拔在点子上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核心,只有明确产业、培育产业、提升产业、聚焦产业,才能使贫困户早日脱贫。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产业精准扶贫,按照县上提出的“一城两园四线”和“双十双万”战略布局,结合当地产业特点,蔡家庙乡继续围绕经环线建设总要求,因地制宜,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带”富民增收。三年前,庆城县采用三方投资模式,新建了“优质苹果苗木繁育基地”。为了进一步提升幼苗科技含量及质量效果,乡上给基地投资5栋钢架大棚,进行插条育苗。据了解,盛林林果专业合作社2016年可供应全县优质苹果苗木100万株,实现收益1000万元,其中,村上集体经济5万元,群众入股分红50余万元。截至目前,全乡累计发展矮化密植苹果树1150亩,乔化苹果树3350亩,实现了贫困群众人均2.26亩果园的目标;全乡新建热镀锌钢架大棚达380座,瓜农、菜农达280余人。在徐新庄村新建占地90亩的衡鼎千只肉羊规模养殖场1处,辐射带动周边发展养殖大户200户。经过不懈努力,该乡种植、养殖等产业逐步形成规模,贫困农民增收路子不断拓宽。(记者 白晶莹 陈海霞)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