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正文
投稿

“敦煌莫高窟: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展亮相美国

2016-05-08 08:41:34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敦煌莫高窟: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展亮相美国

  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由该院和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历时五年筹备的“敦煌莫高窟: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展于5月7日至9月4日在洛杉矶盖蒂中心举办,敦煌莫高窟四个洞窟和藏经洞部分文物将与大洋彼岸的敦煌艺术爱好者亲密接触。

  本次展览将探索石窟遗址从公元4世纪开凿、14世纪废弃到20世纪重生的历史,并提供三种辅助性的观展体验。其中,第一部分在盖蒂中心广场上的临时建筑物内,将展出第275、285和320号三个洞窟的全尺寸手绘复制窟。第二部分在盖蒂研究所的艺廊内,将展出40多件于1900年在莫高窟藏经洞发现后长期流落海外的珍贵文物。这些实物图书、手稿来自大英博物馆、大英图书馆、吉梅博物馆和法国国家图书馆。其中包括世上最早有纪年的完整中文印刷版《金刚经》,该译本印刷于公元868年5月11日,是已知现存最古老而完整的印刷书籍。

  第三部分将采用3D立体虚拟实境的方式呈现第45窟壮观的雕塑与绘画。这也将是3D技术首次运用于展览。

  据悉,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是敦煌研究院的国际合作伙伴,双方已开展了二十余年的合作。长期以来,双方在敦煌石窟的保护与管理、科学技术攻关与研发、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立等方面均有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的合作成果不仅为敦煌石窟的文物保护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还辐射到了丝绸之路乃至全国的古代壁画和古遗址的保护中,成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合作的典范。(记者 施秀萍)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