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徐晓兵:低门槛“校园贷”风险大 大学生需理智慎行

2016-05-03 09:32: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倩(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低门槛“校园贷”风险大

  大学生需理智慎行

  在很多商家看来,大学生的消费需求非常旺盛,是值得挖掘的“富矿”。但是,大学生自身又缺乏稳定收入,基本靠家庭供给,要想提前消费,就得采取分期付款等形式。但正规银行的信用卡审核流程严格,加之办理周期长,就给了一些网贷平台从中牟利商机。只是,对于商家宣称的“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没有收入来源的在校大学生真能高枕无忧吗?(相关报道见4月27日《兰州日报》六版)

  多年前,各家银行展开信用卡“大战”时,大学生曾是信用卡业务的香饽饽,一些银行为此还专门推出针对大学生的信用卡。但面向学生发行的信用卡有非常高的风险:高校学生大多没有收入,消费缺乏自制力,当信用消费后,还款只能依靠家长。消费过多会拖累家庭支出甚至造成还款困难,因此社会舆论出现了很多对校园信用卡的批评。为此,银监会在2009年下发文件,禁止银行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信用卡,给已满18岁的学生发卡,要经由父母等第二还款来源方的书面同意。实际操作中,银行大多停止对学生发放信用卡。

  但在当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利用网络借贷平台满足日常消费需求。如网络上的趣分期、任分期属于分期购物平台,投投贷、名校贷属于P2P贷款平台,再如由阿里、京东、淘宝等提供的“白条”类信贷类服务。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看准银行业务的空档,开始跑马圈地,争夺学生信贷市场这块大蛋糕。目前来看,校园贷门槛很低,这极大程度地方便了大学生需求,但同时也隐藏着极大风险。一如当年银行信用卡面临的风险问题,在这些网络金融服务上全数存在外,这些“校园贷”服务项目还存在着贷款利率比较高,部分平台存在风险揭示不够充分、把关审核不够严格、追偿债务的手段也更“激进”等问题。前不久,河南某高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用自己身份以及冒用同学的身份,从不同的校园金融平台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高达数十万元,当无力偿还时跳楼自杀。由于出现了不少乱象,一时间“校园贷”被标上了高利贷和金融毒品的标签。

  当然,对于“校园贷”这样的网络金融产品,还是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一方面,面对收入来源主要靠父母的大学生,过度宽松的贷款约束无异于是对过度消费的怂恿。因此,“校园贷”产品在额度把握、标准确定等方面确实亟需完善,相关管理部门也不能继续缺位,应该尽快完善监管政策明确监管责任,健全并细化相关法律法规,配套建立快速投诉通道,对企业完善风险评估、信息披露等机制,强化行业自律。另一方面,大学生群体也要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理性消费,不要盲目攀比。目前国内不少大学生关于理财的教育远未跟上,其在对金融知识方面仍显欠缺的境况下,学校应该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和教育,提高风险意识和安全意识,建立良好的金钱观消费观。至少能在学生超前消费时,能获得校方的理性提醒,谨防其坠入财务“陷阱”。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倩(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