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手记之晨走灵官峡

2016-04-29 09: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活动

  还依稀记得上初中时,学过一篇课文《夜走灵官峡》:风雪夜雾中的峡谷,绝壁石洞里铁路工人的孩子,宝成铁路奋战场景……一种圣洁的感动随着岁月的流逝沉淀在心底。现在,像《夜走灵官峡》这样激情燃烧时代的课文,很自然的退出了琅琅的书声;但灵官峡却深深印在了依然崇尚豪情壮志的心海里。

  在这次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活动中,从甘肃两当到陕西凤县双石铺镇路易·艾黎创办培黎学校的地方,灵官峡成为必经之路。24日早晨7:30,我们准时向凤县进发,金色的阳光铺满了郁郁葱葱的山峦,清脆的鸟鸣和弦成美妙的春曲。

  出两当县城,盘山而上,沿316国道向东南行不久即进入不知心驰神往多少次的灵官峡。在峡口的一处峭壁上刻有“灵官峡”三字,雄浑大气,遒劲有力,让灵官峡倍增慨然之气。峡的两侧,碧峰峭立,古松荫蔽,奇峰异石,亭台楼阁,景观如画;仙雾漫翠谷,鸟鸣春涧中;镜峰捧日喷万道霞光,古道松涛掩仙翁真洞。《两当县志》有赞美此景此情的飞扬诗采:

  闻说仙翁有旧坛,参差玉笋凤笙攒。

  千年鹤影青山寂,万树松阴白日寒。

  ……

  鸑鷟名山秀色奢,奇如削就带晴霞。

  风光远影浮天际,瑞气全瞻山岭涯。

  ……

  果然名不虚传,灵官盛景,有画难绘,有诗难咏,美轮美奂的景致让人流连忘返。

  进入峡谷不久,一桥飞架南北,高耸入云端,传说中的宝成铁路映入眼帘。宝成铁路是沟通陕甘川的大动脉,无数贯穿深谷险峰的桥梁、隧道见证着新中国铁路建设的伟大奇迹;杜鹏程《夜走灵官峡》一文所描述的正是狂风暴雪中铁路工人们不畏艰险、忘我劳动的感人场景:

  这里工作很紧张,到处都是冒着风雪劳动的人。发电机、卷扬机、混凝土搅拌机和空气压缩机的吼声,震荡山谷。点点昏黄的火球,就是那无数的电灯。看不清天空里蛛网似的电线;只见运材料的铁斗子,顺着架在山腰里的高架索道,来回运转。

  ……

  在峡谷公路左侧,不时点缀着几个红瓦白墙的村子,漂亮的新修房舍、干净整洁的村道掩映在绿树繁花中,三三两两的游客悠闲的出入于几处挂着红灯、景致独特但内饰现代、餐饮时尚的“农家乐”,别有一凡世外桃源的情趣。这使我又想起杜文中的句子:

  石洞挺大,里头热腾腾的,有锅碗盆罐,有床铺。床头贴着“胖娃娃拔萝卜”的年画。墙上裱糊的报纸,让灶烟熏得乌黑。

  ……

  灵官峡是嘉陵江上游第一道峡谷,打通灵官峡是当年宝成铁路建设最艰险的节点工程之一,无数劳动者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铸就了这一共和国的铁路丰碑。当年许许多多“宝成”、“成渝”同他们的父母一道身处石洞,坚守深谷,成长为二代、三代铁路人,把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的铁路事业。

  晨走灵官峡,陶醉伴随着感动,经历着情感与灵魂的双重洗礼。近年来,诸如《夜走灵官峡》、《小桔灯》等一大批承载岁月记忆的选文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是喜是忧,谁能评说?

  车行一小时余,即将出峡。

  山,更秀了。景,更美了……

  作者:兰州城市学院旅游文化学院副教授 董沼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