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陇上“梅花”马少敏:一定要送恩师“最后一程”(图)

2016-04-28 10:01: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熊晨鹏(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陇上“梅花”马少敏:一定要送恩师“最后一程”

  梅葆玖先生在北京为马少敏授艺

  梅葆玖先生与唯一甘肃徒弟马少敏合影(图片资料由马少敏提供)

  回忆起拜师前后,马少敏依旧觉得此生拜师梅葆玖,是她一生的幸运。2011年8月9日,梅葆玖先生正式将甘肃京剧团的马少敏收入门下,时隔短短5年后的今天师徒竟然已阴阳两隔,这让马少敏伤心不已:“今年元月,先生还接受了邀请准备参加我个人京剧演唱音乐会,并欣然参加了微电影的拍摄,没想到竟成了他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影像’。我将在4月30日飞到北京,一定要送恩师‘最后一程’。”

  兰州“二度缘”牵挂一生

  “作为梅派的传人,我其实轻易不收徒弟,因为我的要求十分严格,不仅要看人品还要看其与生俱来的艺术天分和资质。而马少敏演过很多西北的京剧,她的扮相俊美、嗓音饱满圆润,当时就看出她是一个有戏剧天赋的孩子,加上她一直不懈地努力,这才打动我教她。我也向往能够为西北的京剧培养人才。”当年,梅葆玖与马少敏师徒结缘时的评价还那么的清晰,重温岁月时才发现,梅葆玖不仅收了甘肃唯一的徒弟,他的目光更关注着西部这片土地。

  梅葆玖第一次和父亲梅兰芳先生来兰州演出时,只有23岁。1957年8月,他跟随父母、梅剧团和江苏省京剧团一起到兰州演出,梅兰芳当时已经63岁,他们住在兰州饭店四楼。演出是在西北民族学院礼堂,能容纳1000多人的礼堂座无虚席。他除了陪父亲唱《游园惊梦》,还自己演唱了《玉堂春》等梅派经典唱段。当年,兰州戏曲界为了欢迎他们,还特别演出了一场秦腔折子戏,著名演员刘易平、陈景民、王晓玲等都参加了演出。

  相隔56年后,在2013年的那个冬天,梅葆玖先生带着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120周年的“双甲之约”——《国韵天骄·京剧名家名曲演唱会》专程来兰演出。他一下飞机,就马不停蹄直奔当年和父亲演出过的西北民族学院礼堂。故地重游,感慨万千。“站在那个舞台上,我仿佛又回到了56年前,不仅舞台没有变,连地板都没有换过,当年唱《玉堂春》时就跪在这个舞台上,一切都是那么亲切!”梅葆玖先生当时激动地说。

  马少敏难忘先生授艺情

  “当时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王桂生带我去长安大戏院观摩梅葆玖徒弟的演出,我们在后台见到了梅葆玖先生。”马少敏至今还清晰记得,第一次见到梅葆玖先生,是在1998年在中国戏曲学院进修大专时,她说:“第一次近距离见到大师,我甚至不敢往前走,王桂生老师还专门给梅葆玖先生介绍说我是甘肃的京剧演员。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梅葆玖先生非常温和地和我打招呼,还问我甘肃京剧发展的情况,一下子打消了我心中的紧张感和距离感。”

  非常巧合的是,梅兰芳京剧团随后有一次演出《穆桂英挂帅》时,一名扮演女兵的演员病了,马少敏临时顶缺,这才有了第一次和梅葆玖先生同台的机会。“在舞台上看梅葆玖先生演出,他的表演、身段、演唱都非常吸引我,当时我就萌生了拜梅葆玖先生为师的想法,但一直不敢说出来。”从这以后,马少敏只要是有机会去北京,便一定会亲自上门拜访梅葆玖先生。几年后,终于通过王桂生老师表达了拜师的意愿,并将自己从中央戏曲学院毕业汇报演出的资料寄给了梅葆玖先生。两年后,也就是2011年9月,马少敏才如愿正式拜梅葆玖先生为师,成为他在甘肃唯一的一位弟子。

  如今,这座城市不仅还能看到梅葆玖先生亲笔题字的“金城第一戏楼”,还可以欣赏到甘肃省京剧团的作品《丝路花雨》、《野天鹅》、《鸡毛信》,这些不仅是本土京剧传承发展的成果,也寄托了梅葆玖先生对西部京剧的殷切期望。

  首席记者 李超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熊晨鹏(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