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惊叹与惊艳——“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手记之山丹(组图)

2016-04-27 10:45: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活动

  山丹的考察访问成果不仅惊叹,而且惊艳。

  所惊者,指资料之多、之详细、之丰富!所艳者,指精神之高远、之广阔、之前沿!

  一、捐赠之丰 

   路易·艾黎(Rewi Alley)捐赠给山丹的文物就达4000件。包括了淘器、瓷器、青铜器、兵器、钱币、带钩、玉器、乐器、雕塑、古字画、建筑材料等20个大类。其中四坝彩陶、唐代胡腾舞铜人像和宋代三彩观音像均为国宝级文物。

  二、精神之高 

  艾黎来到中国以后,做得最多的就是救护难民、平民和孤儿,通过“工合”的方式使弱者能自食其力。艾黎纪念馆宣教室主任赵谦玺曾告诉我们说,山丹人都知道艾黎见了三样东西走不动:见了孩子走不动,见了老人走不动,见了文物走不动。这三样东西就代表的生生不息生命的传承。孩子是生命的开始,老人是生命的终结,文物是生命的存在过的印记。

  从武汉到宝鸡再到双石铺最后到山丹,艾黎始终秉持着“工合”和“培校”“一起、努力、干”的精神。罗马非一日建成,也非一人建成。这样的精神倡导也印证了“培黎”的含义所在(为新中国的黎明培养人才)。“工合运动”几经风雨,“培黎学校”数度搬迁,尤其是从双石铺到山丹的长途跋涉,历经艰辛,但艾黎从来没有放弃过通过技术教育、全面培养孩子们的教育信仰。即使是自己最亲密的战友何克去世,他虽然悲痛万分,但“培黎学校”的事业没有搁浅,双石铺的孩子们一代代从学校毕业,把工业文明的火种种在了中国的大江南北。

  艾黎对山丹人民、对甘肃人民、对中国人民、对弱者的真挚而热烈的。像今天的山丹人一样。同样山丹人民、甘肃人民、中国人民对艾黎的情感也是真挚而热烈的。因了这样彼此跨越时空的情感,艾黎为中国奉献出了他美好的年华和毕生的心血,中国人民今天也以同样的情怀回报于他。就如他对好友何克说的那样“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一样,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甘肃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山丹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

  作者:兰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朱玲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