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投稿

让文明像呼吸一样自然——嘉峪关镜铁区紫轩社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2016-04-19 15:04: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石慧(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让文明像呼吸一样自然——镜铁区紫轩社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记者 李多进

  “社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近年来,镜铁区紫轩社区紧紧围绕“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生活便利、治安良好、环境优美、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现代化社区”的工作思路,积极创建和谐幸福的新型社区。两年来,社区先后荣获了“陇原先锋号”、“甘肃省先进五好基层关工委”、“嘉峪关市第二届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嘉峪关市职工职业道德十佳单位”、“嘉峪关市三八红旗集体”、“嘉峪关市平安社区”、“2014年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统筹资源营造文明氛围

  社区及时研究解决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依托,利用社区居民QQ群、微信、微网站等舆论工具,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有效调动居民参与文明单位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两年来,向居民发放“创建文明城市,打造靓丽和谐社区”倡议书5000余份,在小区安装温馨提示牌81个,市民公约、居民公约宣传牌5块,学雷锋、好人好事公益广告宣传牌7块,精神文明宣传栏12块。在社区道德讲堂设置道德模范宣传牌4块。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613张,遍布5个小区每个楼道,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社区党委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开展文明礼仪、法律法规等讲座及培训25次,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创新载体健全长效机制

  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社区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服务宗旨积极推进。截至目前,社区共有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9支2500余人,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参与人数达1500余人,帮扶人数400余人,居民王克基被评为全市优秀志愿者。积极开展以“凡人善举·小善大爱”为主题的“十大爱心志愿服务行动”,开展真情真心助困、助残、助老、助孤、助学定向志愿服务活动,千方百计为空巢老人、未成年人、外来务工人员、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和困难家庭排忧解难。

  推进道德素质建设常态化。社区利用道德讲堂、市民课堂、社科讲坛等载体,开展道德讲堂6期,举办各类培训讲座25次。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和谐社区建设、创建文明城市等各项重点工作,培育宣传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特点的新典型,现已评选出15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先锋引领活动为契机,开展了“构建和谐紫轩、共创温馨家园——我为和谐社区建设作贡献”活动,涌现出了“志愿服务模范”、“热心公益模范”、“团结友善模范”等10名。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责任编辑:石慧(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