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正文
投稿

平凉崆峒建精品优特果园

2016-04-18 10:01: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崆峒建精品优特果园

  四月中旬的崆峒区草峰塬大地生机勃勃,田间地头,大家正忙着春耕备耕。在张寨村千亩矮化密植苹果标准化示范园内,农民们正趁着雨后墒情抢时间栽植果树。

  “大家都看一下,埋树的时候要深埋至根部,注意踩实,坑要掏深,边提株边埋土,这样土壤才能与根部充分结合,不要一次性把土埋实,像这种情况是不合格的”,崆峒区林业局的技术指导人员一手提起一棵不合格的树苗,告诉正在栽树的农民。

  “利用拖拉机挖坑,不但节省了劳动力,提高了效率,而且比人工挖的坑更深更大”,在白水镇甘沟村新植矮化密植示范园,区林业局技术指导员毛宝玉告诉笔者。

  香莲乡仕字塬上的刘正芳如今是村子里小有名气的人物。他家种的30亩果园去年全部结出了苹果,宣告了仕字塬上不能种植苹果历史的结束。作为仕字塬上第一批种出苹果的果农,从施肥、春剪到杀虫,刘老汉对春季果园的管理有自己的妙招。

  “春季是果园里各种病虫害萌动发生的初始阶段,这个阶段病虫基数小,勤早防治起来比较容易,而且现在搞好春季果树病虫害的防治工作,能大大减低夏秋季节的防治风险,为今年果树丰产奠定基础。”正在给果树杀虫的刘正芳告诉笔者。

  “窦老师,你帮我看一下,我家的果树该怎么刻芽?”这个问题,区果业站站长窦红旗每天都会不厌其烦的为长沟村希望合作社果农讲解数次。春季萌芽前,果树的缺枝部位一般都要刻芽,这是每一位果农都知道的常识。但是在什么时间、怎样刻芽,一棵果树上刻几处芽最合适,却是一门大的学问。

  “要趁这两天刚发芽抓紧时间早刻芽,刻芽时注意在枝干分叉上方1厘米处,用锯条轻轻的刻一下,顶上不能刻芽,你家这种去年新栽的果树,今年春天在主干刻两下就行,不要多刻。”窦红旗告诉果园管理人员朱正林。

  今年,该区按照“春秋两季抓新建,全年四季抓管理”的工作思路,坚持建精品、创优特、树标杆的工作要求。在新果园建设上按照示范园、精品园的标准,突出“高品质选苗、高规格配套、高标准建园”要求,标准化管理、集约化经营,打造有特色、有看点的亮点果园;在老果园的管理上以春季修剪和除虫、施肥为重点,组织技术人员到草峰、索罗、花所等开展春季果园标准化管理,全面实施清园、春剪、施肥等工作。至3月底,各项工作在有序进行中。(通讯员 崔乾 郭春琳)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