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投稿

天水胡家大庄:一座明清传统村落的繁盛与坚守/图

2016-04-16 12:04: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天水胡家大庄:一座明清传统村落的繁盛与坚守

  渭河与铁路贯穿胡家大庄

  胡家大庄村坐落于渭河之畔、凤凰山下,荣获“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中国第六批历史文化名村”的称号。胡家大庄建于明洪武年间,在清代乾隆年间形成了有总门、东门、西门、北门,和具有排水系统和防御功能的堡寨式村庄。历经了数百多年的岁月沧桑,依然保持着传统村落的风貌,如今,在胡氏祖先的居住模式上逐渐扩展成了现在的六纵六横的村庄格局。

  凤凰山下,渭水河畔,百年古镇被一片深深浅浅的粉红包围着

  天气逐渐转暖,走在兰州酒泉路上,突然惊奇地发现,道路的两边开满了玉兰。并不是很粗壮的树干上,一树一树,白色的玉兰在枝头格外有味道。

  既然兰州的街头已然春花绽放,那么比兰州早一些回暖的天水,想必已经是繁花盛开了吧。趁着春日时光好,索性便去天水寻一寻春。

  入春以后,天气暖和,天也慢慢开始亮得早了,即使是在7点的早晨,也已经是透白湛蓝的天空。

  过了关子,离天水就近了,此时此刻高速公路的两边,满是桃红色的桃花,间或还有雪白的梨花。

  初春三月,是春花相尽绽放的时节。远远望去,绿色的叶芽还未长满枝头,可是大地已经被绚烂的花朵覆盖。看着朵朵盛开的桃花,就已经让人开始期待多汁香甜的大粉桃了。

  此次天水采访,目的地是胡家大庄。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村寨。

  4月7日下午,在一路繁花的陪伴下,到达了天水市区。见到了天水当地的老朋友周文涛,问清了胡家大庄的方向,便马不停蹄地赶去。

  记者一行从天水市区出发,朝着中梁镇的方向,沿着麦甘公路,逐渐远离闹市,行驶在中梁山顶。

  这一条公路,是曾经天水通往甘谷的必经之路。公路绕着中梁山蜿蜒,沿途村落接壤,可以看出曾经这里车水马龙热闹繁华景象的遗留。一年之计在于春,正是天暖春耕忙的时节,中梁山上被碧绿的麦苗覆盖,间或能看到几顶斗笠在田间劳作,一旁还有鲜红的农用机械,与麦田形成漂亮的反差色。田地边的果树,有蜜蜂在忙碌,一路上,都是一派春意盎然春耕忙的田园景象。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