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情系众乡亲心在更远处——记全国劳动模范 白银靖远县乌兰镇党委委员、东关村党支部书记李常有

2016-04-15 08:24: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情系众乡亲心在更远处——记全国劳动模范,靖远县乌兰镇党委委员、东关村党支部书记李常有

  20世纪90年代初期,靖远市场上60%的蔬菜就来自于东关村,村民的生活靠传统的露地蔬菜生产来维持。当时,“反季节日光温室蔬菜种植技术”刚刚出现,村支书李常有立刻请来县农技中心、蔬菜局的科技人员举办培训班,利用43亩村林场统一规划建设日光温室示范基地,免收两年承包费和水费,协调贷款,长年聘请科技指导员,鼓励广大村民承包经营。李常有的这一套“指路子、做样子、教法子”的办法,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发展日光温室产业的积极性。很快,全村日光温室面积发展到了700亩,并注册了“长寿牌辣椒”“东珠牌马铃薯”“三水牌大白葱”商标。近年来,李常有争取项目资金143万元,村上配套资金85万元。现在全村蔬菜面积达4000亩,占耕地面积的90%以上,人均纯收入达到7910元。

  随后,李常有瞄准了位于黄河南岸的滩涂七一滩。经过16年的艰苦奋斗,累计投资47万元,负债14万元,投工1.5万个,修筑河堤大坝4000米,开发土地600亩。村上一年的土地承包费就有10万元,村集体经济的积累有了源头活水。目前,东关村集体经济固定资产总值达到5000多万元,走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成功之路。

  2006年春节过后,一场前所未有的建设热潮拉开了帷幕。投资126万元建起了1320平方米的东关小学教学楼,并争取国家投资6万元,为学校配套了供暖设施;投资25万元建起370平方米的沙河沿小学教师办公宿舍,并对学校教学楼重新粉刷,使之通过了园林化学校验收;投资29万元建起了464平方米的村委会办公大楼。争取国家投资20万元,村上投入100万元,对12条10.8公里村主干道路进行了硬化亮化;投入140万元,对3条6.5公里的田间道路进行了硬化;投资15万元,建成了东关村劳动力市场,并配备办公设施、休息场所和劳动工具,解决本村及周边村的用工问题;拿出1万元,给五保户魏其忠盖起了3间砖木平房。同时,引进浙江财团资金70万元,吸收村内部分投资,联营办起了总投资210万元的大型采砂厂,解决了本村20多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从2007年开始,东关村每年都要拿出30万元,春节前给农户发放米、面、油等“年货”,让群众从细微处感受到村集体的温暖。2011年,投入120万元,建起了东关村文化广场,为村民休闲、娱乐、健身、就医提供了理想场所。2012年,充分挖掘城郊、滨河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目前已有15户农家乐开张运营,开辟了村民收入新的增长点。

  30多年的追求和耕耘,李常有为自己的梦想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先后获得甘肃省劳动模范、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还当选为甘肃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