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投稿

魏婷:以龙头基地之源浇灌创业创新之树

2016-04-14 08:34: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以龙头基地之源浇灌创业创新之树

  随着3D打印机不间断地工作,城市沙盘模型、工业产品模型、患者患病器官、工艺品、玩具逐一成形,神奇般地展现在参观者眼前。4月12日,兰州高新区在榆中园区创新工场举行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兰州创新示范中心揭牌仪式,标志着兰州高新区创新工场3D打印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是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一个重大项目建成投入使用。(详见4月13日《兰州日报》头版《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兰州创新示范中心落户高新区我市将建国内一流3D打印龙头研发基地》)

  当前,我市经济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科技创新在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引擎方面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兰州创新示范中心落户兰州,将大幅度提升我市乃至全省的科学研发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技术创新、产业升级。

  3D打印的技术名称是“增材制造”,这种独特的制造技术让我们能够生产前所未有的各种形状的物品,非技能制造开辟了新的商业模式,并能在远程环境或极端情况下为人类提供新的生产方式,展现了全民创新的通途。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教授说过这样一件事:2014年,美国GE公司挑战3D打印,将飞机的一个零部件让创客设计。收集的700多个方案中,第一名只用了原始结构1/6的重量就完成了全部测试。设计者是一个19岁的年轻人,方案超过了GE公司的资深专家。这也许是个特例,但它可以给我们很多启示: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必须让千千万万个创新细胞活跃起来,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

  激发更多创新头脑,更需要配套的创业创新环境,政府如何进一步简政放权,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服务,至关重要。创业者最担心的是审批、立项太过繁琐。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曾说过,“希望我们的一些同事,不要贪恋手里那点小小的权力,阻碍政府工作的大目标,那样做得不偿失。”这既是提醒,也是告诫。要努力营造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就需要政府部门努力营造有利于年轻人创业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舆论环境。要积极营造大众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理念,倡导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新风尚,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业创新愿望得到鼓励、行动得到支持、成果得到尊重,形成创业创新光荣的鲜明导向;科技教育和高等院校要切实加强创业教育基地建设,帮助有创新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提高创业成功率;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要更加重视对创业创新的扶持,让创业创新之树枝繁叶茂。

  美国《华尔街日报》曾以《中国创新机器的崛起》为题报道称:“在中国各地的实验室和创业公司里,怀揣梦想的工匠们正在共同推动一股全新的趋势,很多人甚至认为,中国创新有望就此迎来新的高潮”。一百多年前,现代钢筋混凝土被发明出来的用途是制作花盆,经过一代又一代杰出工程师的努力,他们变成了今天的样子;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金城的崛起,下一个奇迹就可能发生在地处祖国内陆中心位置的兰州。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